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江苏农场统一经营情况

时间:2020-11-10 作者:陆帅 来源: 点击次数:15405

江苏省弶港农场成立于19565月,地处江苏省东台市境内东部,东临世界遗产地条子泥、北依国家级糜鹿保护区、南与新街镇、西与三仓镇接壤。场域面积54.6平方公里,农用地经营面积49320.3截止2019年底,农场现有总人口5397人,其中农场户口人数5182人,外来未落户人口数215人;拥有劳动力人口数1266人,其中场域劳动力人口数889人,外出劳动力377人;2019年度农场从业人员2165人,其中325人从事农业生产,1840人从事二三产业,农场人年均收入可达37750

一、农场统一经营,实现常规农业高效化

苏垦农发弶港分公司统一经营以水稻、小麦作物为主营产业,常年种植面积在3.8万亩左右,全部由农场集体种植。农业生产区管理人员人均管理面积超过600亩,人均产粮超过700吨。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保障水平,实施了场域南水北调工程,将水质较好的三仓河水引到梁垛河以北,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建成了2.4万吨国标储备库一座和日烘干能力400吨的粮食烘干线3条;2018起至2021年分4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麦稻生产管理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产品全部实现订单种植。麦稻平均年亩产常年稳定在2400斤左右,最高年份达2600斤,其中2020年小麦单产1160/亩。小麦生产成本管控是苏垦农发沙土地分公司的标杆单位,麦稻的产量和效益稳居农发公司第一方阵,连续多年亩净利润排在农发18个分公司第二位。根据集团公司和农发公司要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与兴化市茅山镇、泰兴市张桥镇签订了土地流转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种植流转土地6634亩。麦稻生产全面质量安全控制系统评分列苏垦农发各分公司前列。

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出和效益。一是采用优质、高产、抗病新品种,确立了扬麦15199108等为麦、稻种植主体品种。二是推广了一批农业实用新技术,精量播种、配方施肥技术、湿润灌溉等。三是强化农场服务职能,对各项措施落实目标考核,提高了措施落实到位率和及时性。

特色西瓜种植,实现高效农业规模化。

西瓜产业是弶港农场的优势和特色,近年来,农场以大力实施品牌、质量战略,以品牌、质量促转化,以品牌、质量增效益,以品牌提高弶农牌西瓜竞争力。

目前,弶港农场大棚西瓜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主要由职工承包种植经营。弶港农场是东台西瓜的核心生产区、先导区和示范区,2004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是全国20家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农场之一。2012年建设西瓜质量追溯体系,通过了农业农村部验收,实现了西瓜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西瓜亩效益常年稳定在6000元以上,高的过万元。弶农牌西瓜素有皮薄如纸、瓤甜如蜜的美誉,2008年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是全国西瓜产品3个国家级品牌之一,东台有2)2020年申报江苏省首批江苏精品成功获批。大棚西瓜产业不仅为种植者当年带来直接收益500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民增收致富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每年可为周边乡镇农民提供劳动力就业2500多个,还带动种子()、农资、餐饮、住宿、运输、中介、包装、网购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

2020年根据集团、农发公司部署要求,分公司积极探索大棚西瓜集体种植模式,种植面积250亩,一举获得成功。依靠科技创新,调优产品结构。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今年农场高效农业中心与诺亚农业合作新种植西瓜品种夜须夜须西瓜是诺亚农业今年从日本朝日农园引进的新品种,该品种甜度高,口感好,果实在1.5-2.5公斤之间,球形圆果,肉质紧实多汁,糖度高达14以上,是继农友小兰、8424等优良品种之后,当前本地区又一优质西瓜新品种。主要面向高端客户市场,目前价格每斤在10元以上,效益是普通型的两倍以上。大棚西瓜新品种夜须在农场实现了全国首发,优质西瓜供不应求。

二、农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1.优化产业结构。根据我场的总体情况,确立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创新发展,出亮点、出特色。巩固粮食产业,突出稳面增产。加大农业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力度,做好水稻、小麦为主的统一经营模式。聚焦三高一控(高效、高质、高产、控本)管理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实施高效管控。同时在农业投入品管理上求突破,进一步净化绿色农产品产生环境,提高农业投入科学性、安全性。

2.寻求合作发展,推进合作共赢。切实做好技术推广工作。重视常规技术的推广普及,重点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形成有利于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拓宽技术推广内涵。做到不但推广粮作新技术,也推广高效经济作物生产新技术。

3.鼓励西瓜种植,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力度扶持西瓜示范基地建设,储备更多的品种,促使产品多样化;要用现代的经营理念,改变传统的市场认识,形成自己的特色;要将育苗与种植分开,延长产品上市时间,提高生产效益。加强品牌建设。在尽快做大、做响现有品牌的同时,制定政策,加强引导,强化共用品牌维护,鼓励瓜农和经纪人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