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农垦改革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农垦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召开

时间:2019-07-01 作者:恳轩 来源: 点击次数:18136

6月27-28日,2019年农垦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聚焦农垦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示范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题。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兼副局长白津夫,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忠毅,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授杜方敏,分别就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农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国有农场经营能力等作专题报告。本次论坛征文一等奖获奖者还分享了获奖论文写作体会。 

论坛指出,农垦从成立之日起就用特殊方式肩负起特殊使命,把完成国家战略任务放在首位,把职能定位聚焦在服从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当前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农垦关键是解决好落地问题,制定好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

论坛提出,农垦参与乡村振兴,要围绕“五个振兴”下功夫:一是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坚持突出重点和多元发展相统一,要做强主导产业,促三产融合,加强品牌培育。二是在人才振兴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与农垦全产业链运营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优势,打造有竞争力的高层管理队伍,加快农垦市场化用工制度培育,强化农垦人才教育培训和激励机制。三是在文化振兴上下功夫,更加有效汇聚促进农垦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构建农垦核心价值体系,加快衣垦文化建设,积极发展农垦文化产业。四是在生态振兴上下功夫,自觉践行“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农垦绿色发展,大力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五是在组织振兴上下功夫,为农垦改革发展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农垦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大农场统筹小农场,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农垦的使命和优势决定了其在乡村振兴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农垦总局、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垦经济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广东农垦经济学会承办,北京、天津等多个垦区及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与会,并参观考察了佳鲜农庄、燕塘乳业、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广东农垦旗下企事业单位和广州市增城区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