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记者走基层-新闻调查]都市农业现雏形

时间:2007-05-24 作者:张爱虎 陈诗军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5959

记者张爱虎  通讯员陈诗军

    ●调查内容:都市农业发展状况

    ●调查地点:武湖农场我省农业界人士公认,“现代农业看农垦,都市农业看武湖”。都市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武湖的都市农业发展得如何?4月末,记者前往调查。

    产值是传统农业300倍

    4月30日,武汉维生种苗公司将最后一批芦笋苗发往陕西。加上这次的20万株,该公司今年发往陕西的芦笋苗共计100万株。

    维生公司成立于2003年,以育苗为主。种苗部经理朱辉忠介绍,公司繁育的种苗,每年达2000万株,但高峰期用工不足100人,一般仅需10余人。这些种苗大部分供给武汉,部分产品已走出湖北,远销安徽、陕西等地。同样的地,种出了传统农业300倍的产值。

    因旺季已过,在育苗的玻璃房内,仅有少量的西瓜苗、芦笋苗。朱辉忠介绍,公司嫁接的西瓜苗销路特别好,每株卖到1元,今年已向东西湖和蔡甸供应了150万株,移栽大田7000多亩。

    价格卖得高,原来有窍门。种西瓜,如果是普通苗,头一年种了西瓜,第二年如果不换块地种,西瓜苗存活率大大降低。维生公司将西瓜苗与瓠瓜苗、甜瓜苗嫁接,西瓜的抗病性大大增强,同样的地,年年都可种西瓜。

    300多个样品同台打擂

    与武钢隔江相望,是占地1000多亩的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中心。

    这里,新的西瓜品种与棉花套种,19个糯玉米、12个普通玉米相互对决,马铃薯的有土栽培与无土栽培较劲……这里,变幻着科技的魔方。

    在沟渠联通、种苗勃勃生长的田间,我们找到了正在做观察记录的全国劳模、研究员高广金。

    农民打扮的高广金介绍,目前同台打擂的品种,有28种作物300多个样品。作物以中晚稻为主,另有少量棉、油、蔬菜品种。同台打擂,包括新品种展示和新种植模式展示。

    一个品种好不好,一个种植模式科学与否,能不能得到农民、市场、专家等各方面的认可,科学的方法就是这样同台打擂。

    富悦集团、隆平高科等多家大企业,平均每个企业展示的品种达二三十个。来自全国24个省的各类良种,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大比拼。

    高广金说,新品种与新模式在这里得到了认可,就适合在长江中下游流域推广。水稻的推广范围,还可以扩大到长江中上游。

    “发展现代农业,最终要依靠科技。”高广金说。

    村塆集并节约土地

    高车中心村有102户集中入住新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集中配套。这让扇子湖村的李老八羡慕不已。听说扇子湖村已划归到张塆村,下半年老房子就要拆了,村里分散居住的70多户,要集中迁到张塆村去,李老八的期待写满了褐色脸庞。

    村塆集并,是武湖农场建设现代农业的一个探索。

    农场书记周少敏介绍,按“十一五”规划,农场将建设“二镇四村”,将农场农工集中起来居住,集中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这不仅可以节约基础建设的投入,还可以节约大量耕地。仅高车中心村一个点,通过“迁村腾地”,节约用地190亩,筹集的6000万建设资金,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部分用于补贴百姓房屋还建,还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随着“二镇四村”建设的推进,农场将节约耕地3000亩。

    失地农民如何生存?职业培训来帮忙,将农工培训成企业需要的技工。

    武湖职校校长闵良慧介绍,去年4月学校挂牌至今,已培训转移674人。在村塆集并后引进的佳海农业发展公司,一次性安置400人就业。4月27日,26名缝纫工被安置到惠州就业。

    从培训到就业有个时间差。为解决这期间的生活问题,农场给待岗农民每月补贴200元生活费。推荐就业,月薪不低于700元。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