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目标价格保险托底云南咖啡产业

时间:2021-01-11 作者:李继洪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9100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云南省普洱市咖啡生豆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实施项目理赔仪式暨研讨会上获悉,2019年至2020年,普洱市参保的咖啡种植户和企业又一次抵御住了咖啡市场的寒冬。当地种植户和企业在云南省构建的“政府+平台+保险机构”平台投保模式下,探索实施的咖啡生豆目标价格保险,提振了普洱市咖啡产业超过1亿元产值。

位于“世界咖啡种植黄金带”的云南,拥有完整丰富的生态环境,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目前,云南咖啡从业人员已达20多万户100余万人。虽然云南咖啡品质一流,但交易价格受制于国际咖啡贸易巨头,市场价格长时间低迷,咖农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咖企效益也非常不稳定,咖啡豆价格风险严重制约了云南咖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省政府在普洱市开展咖啡价格保险试点,充分发挥保险避险、金融双重功能,增加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平台交易量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云南咖啡产业稳定发展。目标价格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创新工具,具有社会稳定器、风险管理器的重要作用,为咖农、咖企、合作社挽回了交易价格下跌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普洱市政府、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共同编制并发布的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不但为云南咖啡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提供了实质性支撑,还对云南咖啡现代交易体系形成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云南合作,完善咖啡价格指数体系,发挥好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咖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功能,全面提升云南咖啡产业的市场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在国际咖啡市场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云波如是说。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表示,云南咖啡国际交易中心计划在2020年至2021年产季实现约3万吨咖啡生豆的交易量。通过价格保险政策引导,逐步建立云南咖啡产业保险+交易相结合的模式,增加交易中心交易量的同时,保护咖农咖企直接利益,努力将咖交中心品牌影响力最大化,逐渐形成云南咖啡的价格标杆,掌握云南咖啡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