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垦东路农场公司:赋能美“荔” 升级甜蜜

时间:2022-08-16 作者:黄薇 黄闻涛 来源:海南农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6764

8月,东路农场公司标准化荔枝种植基地早已进入管护时期,工人们趁着早晨阳光尚未猛烈之时,逐一检查水肥一体化喷洒系统是否正常运作。

“依托荔枝产业优势,我们与海垦集团工会合作,建设了‘桂花香’荔枝标准化示范基地,将此基地作为研学、种植示范平台。今年4月新引种了‘桂花香’荔枝品种。”东路农场公司标准化荔枝种植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50亩标准化荔枝示范种植基地是海垦集团“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该公司将以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培育新品种荔枝,提高经济效益,做大做强荔枝产业。

东路农场公司荔枝基地。蒙美顺 摄

记者了解到,拥有肥沃的红土地,经过数十年的种植经验积累,东路农场公司荔枝产业发展趋于成熟,区域内已成功栽种荔枝1万多亩,种植出的“妃子笑”荔枝果皮薄、果肉厚、清甜多汁,荔枝产业更是成为了当地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但近年来,“妃子笑”荔枝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逐渐趋于饱和状态。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该农场公司探索发展多品种荔枝产业,经过市场调研,尝试种植“桂花香”荔枝。

“‘桂花香’荔枝比妃子笑荔枝早熟近一个月,且其售价高、市场竞争力小,是一个不错的新品种。”东路农场公司经营规划部经理李子敏说,种植“桂花香”荔枝能与国内各个产地的“妃子笑”荔枝错开上市时间,填补荔枝市场空窗期,抢占市场先机。目前该基地已经种下7600多株“桂花香”荔枝种苗,由于是第一年栽种新品种,未掌握其品种的生长规律,如何科学种植,有效预防果树病害,打造好标准化荔枝示范基地成为了该公司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为了尽快掌握种植技术,东路农场公司加强技术投入,专门聘请了技术专家入园指导,还增添人力,每天派3至4名员工进行巡园管护工作,记录新品种每个周期的具体生长情况。“荔枝生长阶段容易有虫害问题,需要每天观察记录。”东路农场公司标准化荔枝示范基地技术员王振江向记者介绍,荔枝早期生长过程中会常出现荔枝溃疡病现象,受害部位主要是树干,其病发育程度较轻时会引起荔枝树落叶,如果不加以防治会引起大面积坏枝甚至死亡。因此工人需要每天关注荔枝溃疡病的出现以及发展,及早防治。

据了解,为扩大“桂花香”荔枝品种种植,该农场公司还鼓励职工群众一同种植“桂花香”荔枝,公司每月开设定期培训课,邀请周边种植户一起学习新品种的栽种技术,了解种植知识。

如今走进标准化荔枝种植基地,一株株荔枝小苗长势旺盛,水肥一体化管道将有机肥料液均匀地喷洒在叶片上,不仅节约肥料成本,还能提高灌溉效率;另一侧工人们根据生长情况,进行田间灭草和荔枝扶管作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地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高压线路及变压器已完成安装,灌溉管道安装铺设整齐。东路农场公司还将在基地建设农业物联网系统、远程监控系统,配备自动除草机等信息化自动化设备,推动农业现代化。

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坚持“四者一基地”职责定位,完善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建设,为东路荔枝产业注入新活力。此外,为落实农场公司做好“区域特色产业培育者”的战略部署,该公司还将依托文昌航天技术优势,与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建立合作,在该基地中开设一处集研发、种植、推广为一体的航天育种区域,培育适宜海南地区特点的航天农作物新品,研种航天果蔬,形成航天育种产、学、研一体化格局,促进当地农业科技进步和经济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