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扩面积、提单产、增产能——北大荒大豆扩种增产底气足

时间:2022-04-28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9514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的回升,黑龙江的旱田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播种期。作为国家重要大豆生产基地,北大荒集团始终以振兴中国大豆产业为己任,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坚决落实扩种大豆任务,提升大豆供给保障能力,不断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扩面积、提单产、增产能推动北大荒大豆种植迈上新台阶。

突出优势扩面积——2022年计划增加230万亩以上

北大荒集团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4400多万亩,其中大豆种植面积900多万亩,平均单产349.2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出85斤,垦区三亩地大豆产量相当于其他地区四亩地产量。

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介绍,2022年,北大荒集团将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大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挖掘耕地潜力,逐级分解细化任务,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按照稳水稻、稳玉米、扩大豆方向,主动带头承担大豆扩种任务,2022年计划大豆播种面积增加230万亩以上。

3月中旬,黑土地上还覆盖着冰雪,但大豆种植备耕的热潮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却是一浪高过一浪。九三分公司计划在去年种植大豆220万亩的基础上再扩种31万亩,并将生产任务指标逐级分解细化到农场,绘出大豆生产分布图,要求各农场对种植计划进行反复核对,确定大豆种植面积落实准确无误,确保大豆种植任务全部分配到位。各农场开足马力,狠抓农资备耕进度,确保完成春季大豆种肥、农药等农资的采购工作。

牡丹江分公司今年在八五〇、八五六、八五七、云山等8个农场有限公司实施“稻改豆”面积18.8万亩,通过采取统一订购投入品、统一机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贮存运输等方式,将有效达到提高机械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促进农业种植节本增效、增产增收等目的。

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从更新农机装备入手,为实现1.8万亩“稻改豆”高标准作业提供可靠的机械保障。农场第六管理区种植户李书国积极响应号召,今年把承包的530亩水田全部改为旱田种植大豆。他说:“有了免耕气吸式播种机和技术人员的全程跟踪指导,我种地质量和效益都会大大提高,我对这个‘稻改豆’相当有信心,今年肯定会有好收成。”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发挥组织化、机械化和集约化优势,瞄准食用高蛋白、高脂肪和双高大豆高端化需求,全面推进种植、收获、储藏、加工和销售,推行大豆专品种生产,进一步提高均质化水平,走大豆食品原料专用化道路,不断满足食品加工企业专用原料需求。2021年,集团大豆订单种植面积达350.7万亩,大豆种植效益显著提升。

大豆已成为北大荒集团主要优势作物。

技术集成促质优——一批高产高效典型出现

北大荒集团在大豆高产种植方面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成功之路。

王守聪说:“北大荒集团主要采用‘大垄密’栽培技术模式,在合理轮作基础上,以全程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以秸秆还田、秋起大垄、立体分层定量施肥、优质良种、精量播种、航化作业、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节粮减损等技术集成组装,实现大豆高产、优质、高效。”

优良品种是大豆优质高产的根本保证。北大荒集团依据自然条件、生产水平、品种生态类型,主推亩产在400斤以上的高产优质品种,坚持统一供种,种子纯度达99%,净度达98%,发芽率达95%,种子包衣率达100%,为大豆高产提供了根本保障。

多年来,集团不断完善和严格坚持轮作制度,积极推行玉豆经“三区”及玉豆“两区”轮作,扎实落实耕地轮作、黑土保护、保护性耕作等项目,取得了粮豆均衡增产、持续增收的效果。

种植密度合理,匀度一致是大豆高产的核心。为确保播种质量,集团引进气吸式精密播种机械700余台(套),播种动力机械全部配备了卫星智能自动导航装置,对机车作业速度、播种量误差、镇压后播深、百米弯曲度都提出严格要求。

大豆属于短日照喜温作物,寒地基础耕作的根本是有效调节土壤水肥气热,构建满足大豆生长发育的耕层结构,这是大豆高产的重要保障。北大荒集团坚持以深松为基础,松、翻、耙、联合整地相结合的土壤耕作制度,围绕秋雨春用、春旱秋防、春涝秋抗目标,大力推广全面黑色越冬秋起垄,实现了春不动土、垄上卡种、增温抗旱涝、蓄底墒保四苗的目的。

北安分公司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340万亩,比去年增加27万亩。分公司成立了大豆生产专家指导组,指导种植户合理轮作倒茬,选择“迎茬”或重茬一年的零散地块种植大豆,最大限度控制重茬两年以上地块种植大豆,保持相对合理的轮作体系,促进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分公司将积累总结的大豆生产技术规程印制成“口袋书”发放到种植户手中,通过标准化管理、推广模式化栽培提高大豆产能,保证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坚持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与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相结合,积极推行专用食用高蛋白、加工高脂肪优质品种、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分层定量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苗前土壤封闭除草、农药智能精准精量喷雾、健身防病促熟等技术集成应用,推动了一批亩产400斤以上农场和亩产500斤以上地号等高产高效典型出现。

强化服务增产能——全程托管,可增加大豆产量2.8亿斤

宝泉岭分公司按照稳粮扩豆要求,今年大豆计划播种面积是102万亩,较去年增加了72万亩。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王忠森对大豆播在高产期充满信心,“只要气候适宜,开战即决战!6天就可以全面完成播种。”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这个分公司陆续更新引进大豆播种机68台(套),保有量达到362台(套),充足的机械就是保证大豆播在高产期的“定心丸”。

北大荒集团坚持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农业标准化提升活动,模式化、标准化和单产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不断缩小,高产高效典型不断涌现,红兴隆、九三、北安等分公司大豆平均单产近400斤。2022年,继续坚持良种、良法、良机结合,大力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全面挖掘大豆等粮食作物增产潜力,缩小技术攻关示范与田间普遍应用的产量差距,通过先进栽培技术集成组装,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牡丹江分公司通过玉豆轮作、“稻改豆”等方式,大幅扩增大豆种植面积,计划播种大豆110.22万亩,较上年增加62.4万亩,预计今年增加大豆产量10万吨以上。为帮助种植户提高作业标准,确保大豆扩产计划落到实处,分公司邀请八一农大、农垦科学院、北大荒农服集团专家连续举办线上线下科技培训,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分公司规划整合15个农场的科技示范园区,设计808公里科技示范带,有机串联141个示范点,形成点线面立体布局、纵横交错分布的科技示范带,促进大豆产能持续提升。

承担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建设项目的九三分公司今年建设11个百亩攻关田、4个千亩高产示范基地、4个万亩示范片,着力选育突破性品种,打造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九三农业科学研究所、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尖山农场有限公司负责建立大豆良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核心区面积200亩,试验适宜大豆品种不少于50个,选育一批大豆高产优质储备品种。

北大荒集团推动垦地合作,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北大荒农服集团计划全程托管大豆面积105万亩、服务面积800万亩,可增加大豆产量2.8亿斤,按照全国大豆平均亩产计算,相当于增加大豆种植面积105万亩。

北大荒集团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深化九三集团与垦区西部大豆主产区合作,通过“基差采购”“农业订单”,结合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手段,建立生产、加工和营销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打造北大荒大豆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大豆产业带。通过收购、兼并、合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九三集团,不断提升油脂、豆制品、大豆蛋白、豆浆粉等领域产能和规模,向大豆压榨行业产能第二的位置迈进,打造“九三”非转基因大豆油、“北大荒”豆制品、“北大荒”豆浆粉第一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