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精品咖啡产区

时间:2022-08-05 作者:王淑娟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8597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我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措施》明确,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措施》围绕咖啡种植、鲜果加工、三产融合、金融科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措施。在种植环节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种植效益。采取“先证后补”方式,对面积500亩以上,获得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的咖啡园,省财政分别按照每亩100元、每亩200元的标准给予咖啡园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对省级认定的精品咖啡庄园进行更新种植或嫁接改良优良品种500亩以上的,省财政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给予精品庄园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对新建或改扩建符合绿色环保标准且年处理咖啡鲜果量达2000吨以上的鲜果处理中心,省财政按照鲜果加工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额15%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到2024年,力争全省咖啡鲜果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80%,在鲜果集中采处环节实现优质环保。

在精深加工环节,《措施》明确延伸产业链条。以昆明、普洱、保山、德宏4个州市为重点,建设咖啡精深加工园区,形成产业集群。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咖啡精深加工产品技术研发创新,在产销重点地区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大力开发焙炒咖啡、咖啡浓缩液、冷萃咖啡、充氮咖啡等多元化终端产品,不断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对年度投资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达3000万元以上(包括技术改造、智能生产与数字化应用等)的经营主体,省财政按照加工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额1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鼓励各地对企业种植、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给予扶持。到2024年,力争实现全省咖啡产业加工产值和税收翻番。

在品牌打造、拓展市场环节,支持建设集咖啡体验、产品展销、仓储、物流配送、线上线下交易等为一体的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对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咖啡基地,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到2024年,培育2个知名区域公用品牌、10个知名企业品牌。

在建设精品庄园、促进融合环节,支持建设并认定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市场的精品咖啡庄园。以普洱市、保山市等为重点,依托精品咖啡庄园,加快咖啡保健、咖啡文创、咖啡体验等项目开发,大力推进以咖啡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到2024年,建设5条咖啡文化精品旅游线,建设10个以上精品咖啡庄园和30个以上咖啡主题旅游民宿。

在金融支持和科技攻关环节,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展咖啡特色保险试点。对从事咖啡种植、加工、销售等领域的经营主体,在云南省内每年新增贷款符合贴息额度超过1万元的,由省财政分年度按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利率不高于5%。并加大咖啡基础研究和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等投入力度,对申报咖啡精深加工类且符合申报指南和立项规定的省科技计划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等。

今年,咖啡生豆平均价格达每公斤30元,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行业内普遍认为,云南咖啡产业正迎来新的春天。云南咖啡企业、行业协会等均表示,《措施》在此时印发将有效推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该《措施》是近年来云南推动咖啡产业发展的文件、规划中最精准、最有效的,每个举措都精准落实在咖啡产业发展中急需提升的方面,特别是在金融等方面给予明确支持,这是行业发展最为需要的。

“农垦咖啡公司正处于扩大产能,推进产业建设,打造精品咖啡品牌的重要时期。《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公司的投资压力,推进公司加快投入咖啡产业建设,也能积极促进全省咖啡行业向标准化、精品化、智能化路线推进,对提升南咖啡核心竞争力,推动云南咖啡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清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