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农垦:奏起兴农致富的“椒”响乐

时间:2023-01-29 作者:海垦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明月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50392

冬日暖阳,阵阵寒风吹拂着山间田野,在海垦热作产业集团东昌胡椒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在胡椒林里浇水灌溉、进行灭草管理,为来年夏天胡椒的丰收做足前期准备。

胡椒被誉为“香料之王”,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海南省是我国胡椒主产区,种植面积达33万亩,年产量为4.13万吨,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

近年来,胡椒受国际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持续低迷,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导致效益进一步下降,产业发展受阻,部分产区甚至出现弃管丢荒现象。而从我国胡椒产业和全球胡椒产业现状来看,海南胡椒占据全国比重高,但相对其他主产国规模仍然较小。面对重重困境,海垦胡椒产业发展如何破局?

2022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台的《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三年(2022-2024)行动方案》将胡椒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7个产业之一,并指出要加快推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为海南胡椒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海垦职工在胡椒基地修剪胡椒枝蔓。林宝华 摄

“海南农垦现有胡椒种植面积约9.383万亩,总产量约1.17万吨,占全国胡椒产量27%左右,是海南胡椒主要的生产种植基地。”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介绍,作为业内龙头企业,该集团积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3+1”产业布局,创新探索“胡椒银行”业务,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胡椒联合报价及收购业务,打通胡椒产业链,解决海南胡椒“价贱伤农”的市场痛点,从而稳定胡椒价格,提升农户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垦集团共同编制的新华·海南农垦—胡椒价格指数,以数字化工具为胡椒产业发展赋能,为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建立覆盖胡椒“产—供—销”全产业链的业务平台,为“胡椒银行”胡椒寄售新模式提供准确、及时、客观和中立的基准依据。

“对胡椒价格不满意时,我们可以免费申请将胡椒原料寄存到‘胡椒银行’里,等价格达到预期再卖出。”种植户符永存说,当他们急需资金周转于胡椒种植和管理时,“胡椒银行”可以为农户预支30%至50%的胡椒价值费用,为农户解决了被动销售的局面,提高了生产效益。

“‘胡椒银行’既解决了农户担心胡椒滞销燃眉之急,又有效保障原料持续供应。”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东昌胡椒公司总经理曾广进告诉记者,2021年该公司1-8月营业收入为222.7万元,2022年1-8月营业收入实现4053万元,同比增长1719%。

近70年的种植历史奠定了海垦发展胡椒产业的基础。近年来,海垦热作产业集团通过引进欧盟农业标准,生产高质量胡椒,打造品牌胡椒,得到了顾客们的一致好评。

“胡椒不仅仅是调味品,它的应用场景还包括医疗、化工、大健康、食品加工等行业。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胡椒饼干、胡椒牛肉干、胡椒泡脚包等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曾广进介绍,自建立“胡椒银行”以来,大大增加了大坡地区农户们对胡椒产业的信心,纷纷开始扩种胡椒,目前种植面积比约前两年增加10%。

李豫表示,通过建设“胡椒银行”,整合垦区胡椒原料,充分发挥“大坡地理标志产品”“昌农”胡椒品牌等品牌基础和优势,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展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

当前,海南胡椒产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产业链持续延伸,市场交易日趋活跃。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海垦胡椒产业继续修炼“内功”,发挥资源优势,扩大产业规模。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将聚焦深加工,挖掘其附加价值,推出高附加值、高认可度的拳头产品,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积极引导农业品牌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为农产品赋予金融概念,为富裕农民、富裕农村共同谋划、共同推进,助力海南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