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文山:马关发展壮大砂仁产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云南网-文山日报 点击次数:6598

近年来,马关县始终坚持立足生态优势,深挖林下经济潜能,着力打造集“科技引领+样板试点+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砂仁立体种植发展模式,奋力推进砂仁产业从零碎化向规模化、个人化向组织化、差异化向标准化发展转变。

为打破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发展落后的状况,马关县立足县情实际,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提升科技含量、建设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夯实农业基础设施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砂仁产业。依托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机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中药材工作专班,大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结合农情时令,组织专家服务队深入各砂仁种植区开展砂仁病虫害防治、修剪、采摘技术及采后管理等技术服务100余场次,提高了群众科学种植的意识,改变了群众种植“懒庄稼”的传统观念。为夯实砂仁产业发展,该县还投入110万元建设砂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284亩,在篾厂、南山扶持两家大型砂仁烘烤厂,实现了砂仁鲜果自主初加工。

目前,马关县砂仁在地面积16.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9万亩,亩产量130余公斤,预计今年实现果总产量6500余吨、经济总产值3.04亿余元。下一步,该县将以群众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优越的立体式气候、交通及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砂仁、草果为主,以三七、重楼等为辅的重点中药材产业,着力构建集“科技引领+样板试点+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砂仁立体种植发展模式,建设辐射周边县市的大型中药材集散中心,真正实现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