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广东农垦:从“突破北纬十七度”到走向国际大舞台

时间:2022-01-0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3533

今年,广东农垦迎来创建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广东农垦坚守“为国植胶”初心,披荆斩棘、向阳而生,如今已发展成为涵盖天然橡胶、剑麻、糖业、乳业、畜牧、粮油、旅游、置业、金融、物流、营销等多个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国内外同步开拓的国际化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忠实履行着战略资源保障者、现代农业引领者、乡村振兴践行者的时代使命。

1951年11月,为打破少数西方国家对天然橡胶物资的垄断和封锁,广东农垦的前身——华南垦殖局成立。2万多名解放军官兵组建的2个林业工程师和1个独立团,放下枪杆、抡起锄头,参加橡胶垦殖事业,南泥湾军垦火种被播撒在了华南大地上。

当时,国际学界普遍认为,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巴西三叶橡胶树不适宜在北纬17度以北地区大面积种植。肩负“一定要建立我们自己的天然橡胶基地”的重任,广东农垦人没有任何退路。他们克服台风、洪涝甚至林间猛兽等多重威胁,让一棵棵橡胶树扎下根来。

1984年7月,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橡胶育种采胶生理科学会议上,在广东省农垦总局高级工程师徐广泽将关于橡胶树在高纬度培育生长的总结性科学论文宣读完毕后,台下响起如潮掌声。广东农垦“突破北纬17度”的壮举,获得世界认可。

70年来,广东农垦始终以“为国植胶”初心为墨,一笔一画勾勒新中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版图。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4年之后,广东农垦围绕“海外再造新广垦”的战略目标,主动开拓海外市场,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大力推动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去”发展。

至2020年,广东农垦在国内外拥有62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2所科研机构及32个橡胶种植基地农场,37座橡胶加工厂,境内外自有天然橡胶种植面积110万亩,产能达150万吨,跻身全球天然橡胶企业第一阵营,是全球唯一一家产品同时获得新加坡、东京、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认证的天然橡胶企业。由广垦橡胶产品等生成的上海期货交易所“20号标准胶”成为国际市场现货交割的重要定价参考,提升了我国对天然橡胶等国际大宗货物贸易的掌控力。

如今,广东农垦海外业务分布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贝宁、加纳等国家,投资建设了天然橡胶、剑麻、木薯酒精等47个境外热作生产经营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天然橡胶产业一项,广东农垦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每年创造税收4000万美元。

时代成就梦想,使命呼唤担当。近年来,广东农垦聚焦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整合垦区优势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2016年以来,广东农垦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糖业和剑麻)、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群(橡胶和生猪)、7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湛江垦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蔗糖、剑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菠萝优势产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平台,广东农垦引导周边农户种植优质菠萝、高产甘蔗、红心火龙果等,其中仅广垦糖业集团便带动周边农村种植甘蔗60万亩以上。

今年8月10日,随着一辆载满种猪的调运车缓缓抵达广垦南光养殖基地,广垦畜牧集团首个万头母猪场正式进入投产阶段。这是广东农垦生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落下又一重要棋子。

今年9月,广东农垦旗下上市乳品公司燕塘乳业与甘肃省养殖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前进牧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规模6000头的奶牛养殖基地。祁连山脚下的生态牧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阔市场被紧紧联系在一起。

70年岁月峥嵘,70年风华正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农垦继续秉承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供给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