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管理当局”履职效能 崇明农场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894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效增进民生福祉等进行了全新论述,深刻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崇明农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农场高效推进“农场管理当局”工作实践。

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以“产业专业化、管理社区化”为引领的农场体制改革方向,崇明农场立足服务集团在崇战略的实施,服务殷实农场建设,始终牢记集团对农场的定位及区域管理职能,不断总结自身发展和区域治理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农场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农场承担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农场管理当局”职能,切实管理好农场区域内的水、土、林等生产性资源,保持好农场发展风貌,坚守好农场发展根基。

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形成区域治理合力

崇明农场党委立足履行“农场管理当局”职能,以围垦精神和土地为纽带,以建设殷实农场和世界级生态岛为共同目标,积极探索与区域内乡镇、兄弟单位党建联建,形成了战略对接,目标一致,工作协同的工作格局和“一个平台、两级联动、三生融合”的工作模式。

“一个平台”即携手搭建涵盖党建、经济、项目、治理、文化、人才等内容的“六联六共”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平台。“两级联动”即党委和支部层面两级联动。党委间签订共建框架协议,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沟通机制,统筹协调共建工作;农场基层企业支部与居委党组织和兄弟企业党支部就具体共建项目或内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共同推进具体共建项目。“三生融合”即生产、生态、生活相互融合。

随着新发展理念在光明战略中的深入贯彻,光明田原、花博园、番茄产业园等项目的顺利建设,农场区域内基础设施及水、土、气、林等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小高巧产业、种源农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将为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重大项目的溢出效应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为区域内的居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殷实农场建设有效推进,三生融合图景在农场的土地上生动演绎。

成立社区事务中心,专职执行具体任务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崇明农场区域内形成了村镇与企业,厂区与社区相互交织的社会形态,社区居民大多是农场退休职工。原来,涉及到资产管理、民生帮困、社区安全、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分属不同部门,但在具体工作中却又相互交织,存在多头对接,事项重叠等现象,影响到管理和工作效率。

为切实管理好农场区域内的水、土、林等生产性资源,物业小区等生活性场所,农场党委结合“管理当局”职能需要,在全面梳理自身社会职能的基础上,成立社区事务中心,专职承担农场区域内的河长制、环长制、社区及物业管理、非警情处置、退休人员管理及防汛防台等社区性职能。

根据殷实农场建设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社区中心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垃圾分类、环境美化等专项工作,联合实施“江河保护”行动,共推区域生态清洁小流域整治项目落地,加强农业面污染综合治理。崇明农场所管理的96条,183.65公里的河道,已经全部消灭了劣Ⅴ类水质,为农场土地生产优质生态农产品,尤其是水稻、大闸蟹,提供了关键支撑。针对农场区域相对边缘的三不管地带,社区中心强化与属地政府沟通,加强环境整治、安全排查及人员管控等工作,切实主动承担起管理责任。

推动项目共建共享,提升农场整体形象

在推进党建共建工作中,农场党委注重把握政企共同目标,社区居民群众需求,梳理党建共建具体项目,分别与东平镇和新海镇共同推进东平镇集林小区、新海镇新苑小区环境综合治理,积极落实对生活污水收集纳管,雨水管网及周边排水沟渠的整治,垃圾分类,绿化维护,环境清洁以及小区道路及配套设施更新,使农场区域整体形象有效改善。

利用自身存量厂房等闲置资源与东平镇政府协同,推进建设崇明农场和社区居委共用共享的前进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配备学习阅览、文体休闲等公共区域,同时划出独立区域供崇明农场建设青年人才服务站,为新引进的青年人才提供业余活动、学习交流和舒缓压力等空间,满足职工需求,有效缓解了农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农场留住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中心的共用共享还将进一步加强农场与社区居委的日常互动,为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环境整治等需要政企联合治理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积极践行“爱与尊重”,传播光明价值理念

崇明农场党委以“坚定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党建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员工第一、崇尚奋斗、爱与尊重”“因为光明、所以温暖”等光明文化理念,整合资源,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统筹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职工多办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深化“大家访”行动,全面推进暖三失工作。

2022年1-9月共计帮困52350人次,帮扶金额1601.5万元。农场社区事务中心克服时间长、跨度大、地域广、人员多等困难,通过驻地乡镇、居委等积极配合,与3726名失联退休职工恢复联系,更新完善了26380多名退休职工信息,顺利完成31314名人员的家访慰问,每年用于退管帮困经费达到了1500万元左右。

崇明农场社区事务中心还推出了以“热心倾听,细心服务,耐心解答,尽心关怀”的“四心”服务理念为宗旨以及“多跑、多听、多问”“三多”工作法为核心的“心系农垦情·为老暖人心”党建品牌,进一步推进“暖三失”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国企责任,体现光明温暖。

共力筑牢安全防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农场党委始终牢记并积极践行“安全是光明最好的管理”的理念,围绕“农场管理当局”职能切实承担起区域安监委责任。积极与区域政府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督导兄弟单位相关企业落实集团安全管理要求,大力整治安全隐患,以安全生产会议常态化、综合检查规范化为抓手,针对农场辖管小区,联合开展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及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治理。

特别在2022年疫情爆发以来,崇明农场携手乡镇和结对居民区党组织共同作战,党员社区双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涌现出了一批批感人事迹,也形成了许多区域联治的有效经验和做法,为今后联合推动产业发展、拆违止违、防汛抗台、环境治理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年,在抗击台风“轩岚诺”及“梅花”期间,崇明农场社区事务中心上下联动,积极与乡镇合作,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人员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30余次,整改隐患18处,撤离人员133人,并做好人员安置,切实履行好管理当局职责。

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面对新阶段新目标,崇明农场将坚持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区域化大党建为抓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党建促经济、以党建促和谐、以党建促发展,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携手续写新时代的殷实农场建设新篇章。(苟妙 葛思含)


责任编辑:办公室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