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黄海农场:林业生金有“门路”生态资源变“财源”

时间:2022-08-10 作者:吴胜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10380

今年以来,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按照“农场引导、市场运作、大地增绿、员工增收、林业增效”的产业发展模式,寻求与南林科研团队合作,落实与南京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合作的斯蒂芬冬青项目,不断扩大造林绿化规模,把发展林业产业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帮困相结合,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农场增效、员工增收。截止目前,累计对外销售女贞、樱花、紫叶李、紫薇等苗木7千余株,比2021年上半年销售逆势上扬达126.32万元。在垦区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走好“冬”路增效益

黄海农场公司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冬青项目基地建设,抓好冬青优新品种示范与推广,为冬青项目科冬青属常绿灌木,在生产上主要用扦插法进行繁殖,该技术能保持原来植物的优良性状,只需一叶一芽的枝条做为材料,在苗床上就能繁殖出新的冬青苗来。加快了林木良种的产业化进程,扩大了新优特色苗木栽培规模,不断提升林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打造新优冬青品种工厂化种苗繁育基地,推进项目二期实施。今年上半年,已移栽斯蒂芬冬青、北美冬青等苗木7万多株。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冬青苗,让生态资源变成滚滚财源。

拓宽“旧”路谋发展

这个农场公司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充分挖掘林地资源潜力,抢抓林改机遇,依靠国有林地,发展经济林产业。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园林工程延期开工,苗木行业“小寒冬”市场需求量锐减;此外,由于交通管控导致苗木流通不畅,留给苗木销售的时间并不多。为此,林业中心积极联络周边买家,努力拓宽销售信息渠道。为有效提高林业产出效益,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发力,上半年用材林共实现销售利润242.45万元。目前,林业中心除了继续利用现有渠道掌握苗木市场行情外,还计划通过网络平台拓展现有宣传、销售渠道,当前,下半年的苗木销售工作准备就绪。做足了林业高质量新文章;实现了发展林业产业、壮大国有经济、增加员工收入的“三赢”局面。

打造“新”路有前景

今年,该农场公司林业部门与响水县林业局联络配合,多方协调,努力实现增产增收,通过林管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制订方案,争取到退化林修复工程项目,延伸林业产业链条,上半年,已更新修复林带2个小班计4.1611公顷,综合修复共计47个小班,计49.16公顷,共计争取资金48万元。目前项目正在申请盐城市林业局验收,这一创新项目,将为林业增收致富开拓出一片绿色新天地,将黄海全力打造为垦区首个集“生产”、“科研”、“示范”、“技术”四位于一体的现代智慧林业产业基地。让“绿水青山”成为职工居民致富的“幸福靠山”。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