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盯紧特色,云南打造高原有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时间:2022-06-28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8383

聚焦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生猪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云南省全面打造以有机农业为牵引,以绿色为主导的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成效显著,八个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达16%。

为提高云南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6月17日,云南省科技厅在昆明启动实施“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重大科技项目。

引智提升云南高原有机农业产业水平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立体气候显著,具有国际公认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生物多样性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有机农业自然优势,高原农业特色明显,产品品质优良,有机产品认证位居全国前列。

但在有机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云南也存在“有认证、缺科技”“有品牌、乏竞争”的尴尬——有机农业发展目标定位、产品定位以及发展区位不够清晰,产业链不完善,产业规模效益不明显,技术创新链不齐全。

“云南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正处于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补齐产业技术短板,依靠科技创新与应用创造云南有机农业的升级版,该项目启动实施对促进云南省特色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和意义。”云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李佳说。

据悉,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组织实施,云南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五洲恒通认证云南分公司、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思茅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石林赫石兰茂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项目将以打造全国领先的云南有机农业生产基地为目标,系统研究高原特色有机农产品产地环境和生态因子,形成有机农业发展的适宜性布局区划;聚焦有机茶叶、蔬菜、果品等重点产业,攻克有机农业生产的土壤养分持续供给平衡、病虫草绿色防控、有机生态耕作种植制度等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形成的高原特色有机农业模式;探索高原特色有机产品品质关键指标标准,示范建立以品质辨识技术为核心的有机产品溯源体系;厘清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的生态环境效益与生态价值等级,提出云南有机农业“碳中和”贡献度以及生态补偿政策体系,科学量化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碳中和环境效应,为彰显云南有机农业的独特生态效益提供科学支撑,助力云南打造国际公认的有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

构建云南有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在国内外专家的帮助下,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将遵循国际认可的有机农业生产理论下体系下开展高原特色有机农业技术创新,在项目技术路径设计上,基于高原区域自然资源特点,在应用农业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种间相互关系、能量流动转化与生态经济协调等基本原理,提出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条件下的技术创新路径。

“在具体研究内容上,基于云南现有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从全产业链视角审视创新链,突出问题导向,在有机生产条件下,重点通过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创新,提升有机农业产地环境的可持续性、有机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满足有机农业企业提质增效的需求。”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研究员介绍。

在项目成果导向上,突出实用性,研究发现的基础科学规律要能够有助于指导技术创新;研发的技术要能够在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得到实际应用;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要能够为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项目组织实施上,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原则,围绕有机农业全产业链,组织土壤、作物、资源、生态、植保、经济等不同学科的专家承担任务,根据项目研究任务需求组建研究团队协同攻关;所有研究任务集中在共同的生产基地实施,确保精力集中,提高项目实施成效。

根据云南有机农业产业技术需要,将重点开展有机产业发展区域布局、有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高原特色有机产品身份辨识与认证体系、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环境效益与生态价值研究,构建独具云南高原特色的有机农业产业核心技术体系、产业技术标准体系、产品品牌认证溯源体系及生态功能数据化评估体系。

这项碳中和评估研究属全球“第一”

据悉,重大科技专项将运用田间定位监测、实地调研、GIS和多种模型相结合的方法,从微观和宏观尺度,对云南省代表性的有机茶叶、蔬菜、果品等重点特色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进行分析研究,量化不同生产模式不同产品的生态价值和碳中和贡献度,并对其生态价值进行等级划分,给高原特色产品价值和价格评估提供了新的参考标准,为生态补偿机制的创建提供了理论支撑。

“基于产业链经济效益评估综合研究,我们将提出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措施与保障政策建议。”张跃彬介绍。

未来,项目将以云南省主要农作物有机生产的典型企业和基地为研究对象,在研究基地设置有机与常规种植定点观测点,监测茶叶、蔬菜、水果等云南省特色农作物种植过程的农事操作与投入产出,测定农田温室气体排放通量,植物、土壤碳固持量等关键指标,建立有机种植制度下不同技术模式的农田碳排放关键科学参数数据库,运用系统动力学探究系统绿色发展和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可能路径。

同时,通过农田定位监测、实地调研与GIS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以云南省特色农作物有机生产基地为研究对象,开展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生态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从农田、农业生态景观到县域三个尺度上,比较有机农田与常规农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异同,开发适用于云南省的有机农业生态服务价值评估软件系统;基于国际绿色发展新理念,研究设计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产品生态价值等级划分标准,并对不同有机农产品生态等级进行计算划分,提出相应生态补偿标准及政策建议。

此外,针对不同高原特色有机农产品,采用有无对比原则识别投入和产出等成本和效益内容,进行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经济效益评估与政策研究,提出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措施与保障政策建议。

“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将科学量化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碳中和环境效应,为彰显云南有机农业的独特生态效益提供科学支撑。”李佳说,科学核算云南不同区域、不同有机产品的渗透价值,将为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发展定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价值策略,促进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