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品牌变招牌 助“荔”新发展

时间:2022-05-19 作者:高懿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744

“感觉空气中都飘着荔枝香,这里的荔枝真是甜到心里,爸妈你们快尝一尝。”5月10日,来自海口的游客王彤彤一家专门到澄迈县大丰镇参加大丰荔枝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

在不远处的妃子笑荔枝打包现场,一筐筐刚从枝头采摘下来的新鲜荔枝,正被分拣和装箱,即将被送往省内外的各大商超与农贸市场。

今年是澄迈县连续第三年举办大丰荔枝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大丰镇的澄迈华侨农场将安全、绿色、优质作为主打特色,推动澄迈荔枝品牌建设,打造农业品牌化发展新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多举措齐发力 助“荔”增收

“直播间的宝宝们,这里是澄迈县大丰荔枝的打包现场,所有的荔枝都是现摘现发,现在我们就去果园,带你们看看大丰荔枝香甜的秘密。”5月10日,在2022澄迈大丰荔枝乡村旅游嘉年华现场,近百位嘉宾深入大丰荔枝观光园、大丰荔枝分拣基地,观赏大丰2000多亩妃子笑荔枝果园的壮观场景。

主播们在屏幕前卖力地吆喝,屏幕后2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分拣刚采摘的大丰荔枝。现场的十余名打包人员更是忙个不停,有的负责给荔枝包装箱上封带,有的拿着一大沓快递单不停地用手机终端扫码录入。“今天预计可打包近2560箱荔枝,约1万斤。”打包工人吴秀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荔枝开始挂果的那一刻,我们一年中最‘甜蜜’的苦恼也随之而来,既怕卖不出去,又怕不够卖。”5月10日,看着一车车被运走的荔枝,种植户吴敏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个丰收年,他承包的这18亩地,每亩约2000斤,产量为去年的1.3倍,预计产值为25.2万元,而且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大丰荔枝,不止是自家的果园,周边的荔枝园也都陆续迎来采摘游客,这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谈起今年的荔枝季,澄迈华侨农场场长周应晓还有一番新体会:“往年的采购商主要以线下批发为主,近几年,走线上销售的采购商越来越多。截至2022年,大丰镇累计种植荔枝2350亩,产量在470万斤左右,较去年增长141万斤,更有不少电商公司在我们这里的荔枝园里,开启了直播带货。”

如今,大丰妃子笑荔枝已形成颇具规模的荔枝产业集群。从生产、包装、销售,到开展荔枝为主题的乡村采摘游,大丰镇都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荔枝逐渐成为带动当地荔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改变种植方式 助“荔”转型

“我们这边的荔枝口感会比别的地方更好,因为我们的种植方式与别人不一样。”周应晓告诉记者,早在大丰妃子笑荔枝上市前,已陆续接到省内外订单,如今随着大丰妃子笑荔枝陆续上市,在电商平台的销售每天都供不应求。

供不应求的背后是大丰妃子笑荔枝产业转变发展模式与种植方式的缩影。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须有自身特色。大丰妃子笑荔枝产业的特色是什么呢?周应晓坦言,是品质。

对于大丰妃子笑荔枝的品质,种植户何文德非常自信,并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种出好的荔枝,离不开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好的地理条件。”何文德告诉记者,大丰镇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合农作物的生长,所以在口感、品质和产量上都比别的地方有优势。

“不仅如此,我们在荔枝的管理上,还有一整套科学管理的方法。”随后,何文德一脸神秘地示意记者蹲下看,荔枝树的排布与其它荔枝园的平行排列不同,它形成一条直线和两条斜线,每株荔枝树都能很好地“沐浴”阳光。

而且记者发现,这里的荔枝树似乎更矮,且树干上有长度不一的划痕。“我们每年坚持矮化处理,平均每株荔枝高度在三米半左右,实现‘根深果茂’。”何文德指着荔枝树枝上的划痕说,这些划痕是为了丰产和提高品质,每年在挂花时都要进行矮化处理,将原本粗放种植改为精细管理。

澄迈县大丰镇党委宣传委员王林介绍,该镇严格按照一亩33株的标准种植荔枝树,确保每一株荔枝树有足够的枝展空间,有充足的光照。经过多年的摸索,大丰镇形成专业的种植技术团队,荔枝种植水平不断提高,荔枝品质稳步提升。

持续打造品牌 铸就“美荔”事业

“我们已经与大丰镇的妃子笑荔枝企业、果农合作7年,市场对当地的‘丰佳荔’品牌认可度很高。”海南伊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贵介绍,该公司从5月10日开始发送大丰妃子笑荔枝,每天都有上千箱的发货量,预计到15日后荔枝口感会更好,销量会更大。

与大丰妃子笑荔枝结缘还是源于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外拼搏的李家贵回到了澄迈老家,看到荔枝销售不畅,对此,他决心利用自己多年的瓜菜销售经验,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打造出一个能带动果农致富的荔枝品牌。

“还记得第一年我拿着荔枝去市场上找销路时看到,明明是大丰的妃子笑荔枝,却和其他品种的荔枝全部混装在一个纸箱内,人来人往,对于大丰牌荔枝的印象只停留在皮薄核小、肉厚多汁,甚至不知道来自于澄迈。”李家贵说,第一年是最难的,只卖出6000多箱,不过随着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理解,让他的销售之路也逐渐开阔。

“大丰镇利用富硒土地的优势,鼓励村民采用荔枝种植新技术,坚持走‘品牌富农’的道路,通过打造‘丰佳荔’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知名度,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王林告诉记者,自1992年引进妃子笑荔枝至今已有30年,已形成颇具规模的荔枝产业集群,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打造精品“丰佳荔”荔枝品牌,推动品牌富农工程。如今,大丰妃子笑荔枝的种植规模、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让消费者“吃到高品质荔枝”的愿景与初心却不曾改变。

5月中旬,大丰妃子笑荔枝进入成熟采摘期,大丰镇各大荔枝果园也陆续开放了入园采摘项目,为方便市民游客体验旅游采摘的乐趣,澄迈还特别推出澄迈大丰妃子笑荔枝自驾采摘游线路,欢迎市民游客畅游澄迈,探访富硒福地,到大丰荔枝观光园采摘或购买新鲜荔枝。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