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应加强火龙果根结线虫病的监测与防治

时间:2020-09-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923

近期,病虫害防控项目组专家在福建省漳州与泉州火龙果种植区调查发现根结线虫为害火龙果。为害前期,植株地上部症状不明显,受害严重时,地上部枝条生长缓慢,表皮由深绿色转为黄绿色,茎肉缩水变扁,植株呈凋萎状,受害根部常可见大小不一的根结,新根少;发病后期根系变褐、腐烂。镜检解剖根部可见乳白色或浅黄色的雌虫寄生于根内,根外肉眼可见根结线虫胶质状的卵囊。经分离与鉴定,确定为害闽南火龙果根结线虫的种为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ngnita)和象耳豆根结线虫(M. enterolobii)。其中,象耳豆根结线虫是目前生产上重要病原线虫,其寄主范围广、致病性强,近年来已在闽南地区多种作物和果树上发现为害,应引起足够重视,防止传播扩散。因此,各监测站和生产部门应引起重视,指导果农及时开展防治。项目组专家提出如下防控建议。

(一)规范种苗繁育。建议用无病土或者基质育苗。

(二)精准诊断病情。根结线虫的为害较为隐蔽,应当加强根部的检查,如遇火龙果生长不良,要考虑根部的问题。

(三)加强农艺措施。多施用腐熟有机肥,药剂防治可选用6%寡糖•噻唑膦水乳剂按750-1000毫升/亩或6%阿维•噻唑膦水乳剂按2000-2500毫升/亩兑水后进行灌根处理;未植地块可选用10%噻唑膦颗粒剂按1500-2000克/亩用量拌细土后沟施处理。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