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农垦答卷——2020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暨农垦高质量发展论坛综述

时间:2020-12-15 作者:成德波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6047

  农垦积极构建具有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研发体系、推广应用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图为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粮食收获现场。 张伟生 摄

  日前,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暨农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召开。原农业部领导、来自相关部委业务主管部门、央企及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及相关企业代表,部分垦区的领导,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共商农垦改革发展大计,研讨新时代农垦高质量发展之路。

  农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舱石,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来自农垦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垦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元、实现营收总收入6420多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2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1.5%、31.2%、113.9%。农垦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了高速度发展,在有序改革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瞄准新定位 突出供给侧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融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表示,5年来农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奋力开拓,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5年来,中国农垦相继发布实施了《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产品标准 生鲜乳》《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产品标准 奶牛》《农垦粳稻谷》《农垦粳米》等团体标准,质量追溯企业由2015年的343家增加到615家。发布实施了《中国农垦品牌识别管理办法(试行)》,公布了6个垦区(集团)公共品牌和68个企业品牌,在7个垦区建成13个中国农垦绿色产品体验中心。热带高效农业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果盘子”“菜篮子”“糖罐子”。天然橡胶、香蕉、荔枝、龙眼等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前列,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和农业科技贡献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粮、棉、油、肉、奶等主要农产品单产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这份论坛上晒出的成绩单,是中国农垦坚持全面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准确把握农垦新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的历史使命,紧紧抓住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历史机遇,不断适应农产品质量安全需求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凸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在中高端消费、绿色共享经济、现代化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不断满足了人民从温饱的需求到吃好的需求、吃的科学健康的需求。中国农垦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保障特大城市食品供应和全产业链全球化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塑造名品牌 追求高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农垦系统逐步建立了统一和分散有机结合、传统主体和新型主体竞相发展的经营体系。在保持和发展国有农场的传统组织优势的基础上,创建了“集团公司+产业公司(农场)+家庭农场”的新型经营体系,探索实践了股份合作经营、公司经营等新型经营方式。高度的组织化农业经营生产方式为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农垦围绕主导产业,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延伸加粗产业条,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进程,形成了一批全国或区域性的知名品牌,如北京农垦的三元乳业、华都畜牧,天津农垦的王朝葡萄酒、海河乳业,黑龙江农垦的北大荒、完达山乳业,上海农垦的光明乳业等等品牌,极大地丰富了品牌建设的内涵。

  “近年来,农垦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标准化,成为我国绿色食品的开拓者、农产品质量追溯的先行实践者。”宋建朝在回顾农垦品牌建设历程时说。

  自2017年原农业部农垦局在京举办首批“中国农垦”品牌授权签约活动以来,“中国农垦”品牌建设驶入快车道。目前,农垦产品质量追溯企业已达到600多家,示范带动130多家地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产品涵盖了谷物、水果、蔬菜、蛋、奶等主要农产品及葡萄酒、罐头等农产品加工品。农垦产品已经成为优质放心农产品的代名词,“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价值理念不断彰显,公众影响力与日俱增。

  深化新合作 打造新航母

  来自论坛报告的数据显示,5年来,全国1500多个国有农场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土地确权登记发放证率达到96.2%,1000多万亩土地作价注入农垦企业,累计金额1650多亿元。如期完成了“两个三年”的改革任务,实现了垦区行政体制变革、社会管理分工再构、农场市场主体地位的重塑。江西、河北、云南、辽宁、吉林、湖北等省出台专门的文件或政策,积极推动辖区“多场”整合、跨区域“大场”带“小场”集团化改革,已组建区域集团和产业公司300多家,实现规范化经营面积5100多万亩,占到耕地面积的75%。

  邓庆海在会议报告中提出,农垦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黑龙江北大荒和广西农垦去行政化改革、江苏农垦农业板块上市、北京首农食品资源整合、上海光明和广东农垦国际化产业链建设等为代表,全国农垦体制改革梯次展开,逐步深入。党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进一步显著增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初步形成了上海光明、黑龙江北大荒、北京首农3个资产和营收双超千亿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了江苏农垦、上海光明、北京首农3个利润总额超过40亿元的企业集团。

  据了解,目前,全国农垦304家贫困农场已有274家脱贫摘帽,剩余30家11月底完成脱贫认定。2019年304家贫困农场实现营收179.5亿元、利润4.61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了37.3%和420%。乳业、种业、节水农业等产业技术联盟工作十分活跃。全国共有15个垦区在4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84家农业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70亿元,为持续发展、打造农业航母培育了资源、积蓄了力量、丰富了经验。

  农垦走过了艰苦的岁月,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定会有灿烂的未来。正如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在会议总结中讲到的,农垦将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紧紧抓住政策和市场两大机遇,利用好农业领域抢得的先机和农垦改革带来的活力两个有利条件,发挥好农垦文化和农垦品牌两大优势,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与时俱进,弘扬农垦精神,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