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新体制开始模拟运行

时间:2018-01-22 作者:鲁宏杰、郑福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5264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结束时对黑龙江垦区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重要指示。时过一年零八个月,黑龙江农垦改革这块农垦改革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在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近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新体制运行动员大会上宣布: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新体制开始模拟运行。这标志着1998年3月成立的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在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改革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为垦区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筑牢了根基。

为做实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成立了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新体制运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政策法规组等十个工作组。工作组从总局机关、直属企业、管理局、农(牧)场抽调了59名精兵强将,为2018年一季度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公司正式实体化运作做好一切前期工作。

在垦区集团化开始模拟运行的同时,农场企业化改革也在同步推进。2017年12月,黑龙江农垦总局召开垦区农场企业化改革推进会,宣布了《关于在部分农场先行开展企业化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香坊实验农场有限公司等15个已挂牌农场有限公司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开,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16个分公司的存续农场和绥滨农场等6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农场推行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公司化改革。本次改革共涉及43个农(牧)场,占黑龙江垦区农场总数的38%。

根据改革要求,北大荒集团做实后,在农垦总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农垦总局双轨运行。总局机关业务由行政管理向企业管理转变,北大荒集团的运营将成为垦区核心业务。农垦总局主要负责承担暂时不能移交的社会行政管理职能。随着北大荒集团运行步入正轨和办社会职能改革的推进,农垦总局的职能将逐渐弱化,并整建制转到北大荒集团。北大荒集团将构建符合市场经济的经营体系,围绕稻米产业链、豆制品产业链、奶业产业链,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重点培养营销、资本、金融等领域人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在农场企业化改革方面,将设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农(牧)场有限公司。科学合理地设定农(牧)场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把农场打造成为真正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