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的通知

时间:2020-06-0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11085

农农(农药)〔2020〕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根据《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农药登记资料要求》和《加快完善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体系的工作方案(2015—2020年)》有关规定,为了规范特色小宗作物的临时用药措施、促进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确保膳食风险可控,我司在组织广泛调研、专家论证、残留验证试验并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制定特色小宗作物临时用药措施。各地制定特色小宗作物临时用药措施时,要结合当地病虫害防治需要,可在《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范围内选择临时用药产品,须开展必要的作物安全性和靶标有效性试验,严格用药剂量、用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等推荐指标,确保农药残留等风险可控。 
       二、积极推进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农药生产企业按照《用于特色小宗作物的农药登记资料要求》申请农药扩大使用范围登记时,对于农药产品、适用作物、用药剂量、使用次数、施药方法及安全间隔期符合《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要求的,可以减免相应残留试验资料。 
       三、加强安全用药指导。各地对已经登记和临时启用的特色小宗作物用药,要做好安全用药指导和培训,加强使用风险监测,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并报我司。 
  附件:《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 
                                                                                                    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 
                                                                                                         2020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