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2019年农垦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观摩交流培训班在辽宁垦区举办

时间:2019-09-23 作者:技术推广处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4454

9月18日至19日,2019年农垦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观摩交流培训班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推进垦区间水稻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进行互相交流,进一步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与推广,更好地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本次活动指出,20185月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以来,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开局顺利,行动有序展开。按照种植业、养殖业和种养循环(结合)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三个方向,经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已确定了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为2018-2019年度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实施单位。

   本次活动对进一步推动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落地着重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垦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单位,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技术,加强新技术的组装配套,形成适合本区域的技术模式,切实做好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

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指导作用。农垦中心围绕种植业、养殖业、种养循环农业三个领域,组建了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以帮助实施单位完善技术模式,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实施单位要主动联系和配合,以便专家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要适时开展培训活动。部农垦局和农垦中心结合生产环节、关键农时,围绕夏粮和秋粮生产,分别组织了小麦和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观摩交流培训,对垦区负责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的管理人员和实施单位技术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各实施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开展本单位的交流培训活动,提高工作管理和生产技术水平。

四是要加强总结。各实施单位要注重凝练行动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和成熟模式,及时加以梳理、总结和归纳,按时上报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12月底,各垦区要审核汇总本垦区各实施单位当年工作总结、形成的技术模式,及时上报部农垦局。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单绪南主持了此次培训班。农垦中心技术推广处处长钟思现,以及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宁夏等10个垦区的生产管理门负责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的管理人员,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试点农场技术负责人,水稻种植重点农场技术负责人,农垦水稻专家组成员等共计9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和观摩。本次活动安排了专家就栽培技术与水稻品质提升、认养农业新模式等内容开展技术培训,交流了各垦区今年水稻生产和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工作情况。代表们还实地观摩了辽宁垦区盘山县太平农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胡家农场水稻河蟹共养模式,大洼农垦集团认养农业(水稻)等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广应用现场,还体验了优质稻米品鉴活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