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星辉蔬菜:致力做高水平、高科技精致体验农业,发展路上的先锋队、探路者

时间:2023-02-10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64086

光明食品集团五四公司所属星辉蔬菜作为上海市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刻以保障农产品安全供应为已任,当好上海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底板,大力发展蔬菜标准化、机械化、工厂化、智能化生产,创建13个蔬菜标准园、4.5公顷蔬菜植物工厂、3000亩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区,高科技、高水平精致现代农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利用自身拥有的技术、标准、品牌、网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促进和带动区域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全力推进机械化  实现农业现代化

星辉蔬菜全力推进蔬菜绿色生产机器换人,加快蔬菜生产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引进植保、施肥多功能无人机等先进农机装备,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总量和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建立起集机械化作业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物联网管理技术为重点的蔬菜机械化生产模式。

基地有蔬菜作畦机、播种机、移栽机、自走式绿叶菜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装备120多台,实现绿叶菜生产从耕整地、作畦、播种、移栽、植保、采收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努力解决市郊蔬菜生产“谁来种”“靠谁种”“怎么种”等农业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为上海市蔬菜机械化生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创新生产鱼菜共生 循环种养绿色生态

星辉鱼菜共生系统是一种“工厂化水产养殖+工厂化蔬菜种植”的创新生产模式,水产养殖的水被输送到水培蔬菜系统,运用微生物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实现营养成分的生成、分解、硝化、吸收,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形成零排放的生态立体高密度种养循环圈。

鱼菜共生系统应用了星辉已经具备的水培蔬菜生产技术,在此基础上采用“工厂化+工厂化”的模式创新去突破以往单一蔬菜工厂化生产模式,用“鱼类养殖+蔬菜种植”的方式突破蔬菜工厂化的瓶颈,不仅具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还将具备现代农业示范功能,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全力打造了“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研学观光”的新业态。目前,星辉鱼菜共生系统主要养殖有澳大利亚“国宝鱼”之称的墨瑞鳕鱼。

无土栽培植物工厂  智慧农业科技引领

星辉蔬菜的智能化绿叶菜植物工厂,包含芽苗菜、水培叶菜、韭菜基质栽培等生产温室,成功入选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通过农民培训、成果展示、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形式推进新品种转化及新栽培技术、栽培模式的推广,不断提升工厂化蔬菜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为上海市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示范起到引领作用。

芽苗菜生产温室,通过引进荷兰、日本等国家温室园艺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开发具有先进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温室建造、智能化设备、自动化生产方式组成的蔬菜工厂化生产技术体系,成为国内第一家全智能型工厂化生产芽苗菜的企业。

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取代了繁琐的人工作业,以无菌无土的温室取代了基质(土壤)培养,真正做到全智能型的工厂化生产,从播种、催芽、绿化到包装上市仅需要短暂的十天左右的时间,一棵棵新鲜安全、绿色健康、营养丰富的芽苗菜即可走上广大市民的餐桌。目前,星辉向市场推出了豌豆苗、空心菜苗、荞麦苗、萝卜苗等芽苗菜产品。

水培叶菜生产温室,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水培技术,利用太阳光进行无土化营养液栽培,无农药、无激素、无污染,利用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绿叶菜的清洁、安全、高效生产和均衡供应,有利于摆脱资源与环境的限制,生长期短、多茬、高产,能够做到定时、定量、定品质、定规格出货,可以大幅提高单位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经济效益,主要种植生菜、菠菜、青菜等绿叶菜品种,每茬种植约15万株,生长期23-28天。

韭菜基质栽培生产温室,通过自主设计、建设并投产使用,采用“种植槽+基质”种植方式,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的滴灌系统以及韭菜自动收割系统。这套种植系统,使用椰糠、珍珠岩等物质作为基质,摆脱了土壤对韭菜种植的限制:采用水肥一体化系统,可实现自动施肥、灌溉,节约了劳动力:设置了自动收割系统,节约了非菜收割的劳动成本;种植槽限根栽培,增加了韭菜的风味物质含量。

珍惜荣誉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近日,星辉蔬菜种苗事业部生产部荣获2022 年上海企事业单位优秀班组。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0出头、年轻有活力的团队,他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扛起了保障蔬菜种苗生产的重任,扎根在育苗大棚里,用青春和智慧,用敬业和奉献,践行着育优质种苗、服务乡村振兴的理念,不断提升星辉蔬菜基地工厂化育苗技术水平。近年来,生产部班组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星辉蔬菜承担着保障市民菜篮子工程的责任,每年3500万株各类绿叶菜、茄果、瓜果类种苗,1亿株花卉种苗,每一株种苗都事关基地蔬菜品质,事关客户的满意度和品牌的知名度。生产部既要保障好基地蔬菜种苗,又承担着为市郊农户供应优质蔬菜花卉种苗的任务。2020年初,为保障疫情期间上海市绿叶菜持续稳定供应,生产部主动承担了400万株育苗任务,无偿供应给市郊农户,打赢了防疫保供的硬仗。2021年,生产部主动出击对接花博会,供应175.6万株优质花卉苗,为花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一份贡献。

未来,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将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及五四公司“湾区农场、全域生态、临港腹地”的战略目标,以保障“菜篮子”供应为已任,致力于打造上海先进的蔬菜生产基地,打造上海有影响力的蔬菜、花卉、水稻种源生产基地,打造上海领先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打造上海有农场风情的旅游基地,推进全环控人工光绿叶菜植物工厂、MAP&光明种子种源创新平台及规模化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生产方式绿色、技术装备先进、产业融合创新、品牌优势突出的绿色田园先行片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