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陕西农垦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时间:2021-06-03 作者:王自文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2612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笔者结合陕西农垦“十三五”期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探索出一条适合农垦实际、可复制推广的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提高农垦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制定发展规划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十三五”期间,陕西农垦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现代农业建设“一条主线”,狠抓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两个重点”,农垦改革各项目标任务按期落地,理顺了管理体制;制定“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创造新模式”的技术改造升级战略,为现代农业建设创造了坚实的基础条件。科学可行的规划为陕西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铺平了道路。

  促进产业融合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农垦要依托庞大的种植业、养殖业生产基地,以农业产业链经营为核心,围绕主导产业构筑产业集群,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陕西农垦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业态增长,以各类果蔬为主的特色果蔬产业形成了大樱桃、葡萄等15个千亩果蔬基地;以陕垦大华种业为主的现代种业年均销售小麦种子1000万斤;以参股中垦乳业为主的现代乳业现存栏万头奶牛、年产奶5万余吨;集农垦文化、地域特色、设施农业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充分发挥了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园区的优势。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陕西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提升生产能力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垦区应依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进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陕西农垦广泛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买断独家经营权新品种9个,为陕西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进合作共赢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捷径。垦区要善于利用地理、区位、土地等资源优势,加强垦垦、垦地、垦企等多领域合作,引进资金、技术、重点项目,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陕西农垦与江苏农垦合作组建的陕西农垦大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排名位居陕西省前三位;与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合作成立的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优异的乳制品质量和规范化的养殖场标准成为陕西省内标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捷径。

  做好民生保障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动力。人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垦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民生福祉,陕西农垦坚持“强基础、兴产业、场增效、农工富”的目标,建成4个农场899套棚户区改造房,改造提升场区道路4.5公里,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万株,农工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作者系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发展规划处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