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守牢质量安全三大关口 保障区域高品质猪肉供应

时间:2020-11-09 作者:王众、王金利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17743


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控股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目前拥有“白加宝”“黑加宝”和“广垦肉品”三个生猪猪肉品牌和四个港澳供应基地,产品销售范围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作为农垦大型生猪养殖产业集团,广垦畜牧秉承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在保持养殖板块健康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业务,形成了以质量管理体系为支撑、集饲料研发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分割、冷链配送、直营销售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农牧集团。

保证猪肉产品的安全供给是广垦畜牧的基本责任,保证猪肉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广垦畜牧必达的使命。为此,集团从顶层设计和基层实施上双管齐下, 从不同层次、不同环节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

一、质量要好,标准指导

广垦畜牧集团在承担或参与国家、省级重点项目中,参与了相关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并结合企业自身需要建立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技术体系。

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合作,联合开展“生猪全产业链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 截至2019 年, 围绕饲料生产、种猪繁育、生猪养殖、猪场生物安全、生产数据采集、废弃物与资源化利用、生猪屠宰、肉品分割等环节中的质量关键控制点, 制定了《饲料质量安全控制生产管理规范》《商品猪饲养管理规范》《供港活大猪饲养管理技术规程》 等9 项企业标准。2020 年内将继续完成供港猪肉、生猪屠宰分割操作规范、黑加宝猪肉和肉制品深加工卫生管理规范等4 项企业标准的制定。对已颁布的企业标准,集团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现场和远程培训,以及制作微课件等方式开展宣贯活动,指导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为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二、质量要好,执行要牢

一是守牢疫情防控关。2018 年以来,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提高生产基地的生物安全等级,新建车辆喷雾消毒通道16 个,购置高压消毒机和火焰消毒器32 套,建立养殖基地检测实验室19 个,购置18 台荧光定量PCR仪,开展生物安全专题培训20 多次。集团制定了严格的猪群疫情状况监测制度,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处理,加强猪群、车辆的检测和消毒。集团还对猪场的饮水、物品管理、猪场消毒管理等进行了设施改进和管理提升。通过以上各项措施,为养殖基地树立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提升了区域内生猪养殖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二是筑牢饲料质量安全管理防线。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第194 号公告要求,集团一直重视关注国内外无抗饲料产品的研发进展情况。早在2018 年,集团旗下的畜牧工程研究院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申请了省科技厅《无抗发酵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并得到立项支持。集团研究院团队研发了可在猪场使用的发酵饲料生产设备。通过对行业研究动态的跟踪,对益生菌、有机酸、精油和中草药等无抗产品开展饲喂试验,并在下发生产和饲喂的过程中开展饲喂效果评价,根据评价结果不断调整配方。目前集团内所有猪场的饲料配方已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升级,全面停止生产和使用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商品饲料,在生猪饲喂关口构筑了一道质量安全防线,确保生猪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是严把上市产品质量关。集团旗下的东莞广垦食品有限公司是集猪肉分割、肉品冻藏、冷链运输的食品公司,是猪肉产品进入市场前的最后加工环节。该食品公司已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认证。在管理体系的指导下,食品公司制定了肉品出厂质量标准及检测规范,并在各个生产环节严格监督, 使肉品质量检测日常化、规范化、专业化。可靠的质量带来了市场的认可,2019 年,“黑加宝”品牌荣获全国“我最喜爱的农垦产品品牌”称 号。2019 年公司和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气调包装冷鲜肉品”和“真空包装冷冻猪产品”线上销售进行合作,通过其自营生鲜平台“叮咚买菜” 在深圳区域进行销售,每天配送超过1 万份,销量逐年增加。

三、质量要好,追溯不能少

为满足消费者对集团生产的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知情权,集团从生猪养殖到屠宰加工生产全链条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通过填报企业的生猪生产、出栏、屠宰、加工、贮藏和销售生产信息并生成产品追溯二维码,可以实现企业生产的生猪产品进入市场后可被销售者、消费者追溯查询。不但规范了企业的生产行为,而且提升了企业的生产信息化数据管理水平,为消费者购买肉品提供了更安心的保障。集团在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对企业的质量追溯系统进行升级,将企业的全产业链ERP 系统与农业农村部农垦全面质量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对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过程的全链条动态监管,提高了企业对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能力。

广垦畜牧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此,集团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上不曾松懈、不敢松懈、不会松懈! 2020 年,集团全面启动“513”发展规划建设, 计划到2023 年, 实现年出栏生猪500 万头、加工饲料100 万吨、屠宰加工生猪300 万头,着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猪供给。未来,广垦畜牧集团将把产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提升,永无止境!


                                                                                                        (作者单位: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