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开局“十四五”丨上海农场深耕现代农业 谱写超级农场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1-02-09 作者:上海农场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1191

2020年,在疫情和寒潮的不利影响下,上海农场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小麦亩均产量为512.96公斤,同比增长23.3%;水稻亩均产量为563.79公斤,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夏粮增产、秋粮丰收,为上海农场建设超级农场增添了底气,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01 加快机械革新,推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基础。近年来,上海农场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大力推广和普及机械化应用,拥有各类大中型农机168台,配套农具700余套。

秋收时节,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开进了农田,不仅节省了人工还提高了效率,为增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凭借整地机、播种机、大型喷药机、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大小小六七台农机,一个生产队仅四五名员工就种了近五千亩地。

2018年,上海农场大胆改变种植方式,取消传统机插秧,全部改用水稻直播、穴播技术。与传统机插秧相比,采用水稻直播技术 每亩地可节约成本120元。

上海农场农机团队立足农业生产需要,深入开展农机具的小改小革:GPS装置播种及出苗效果。

播种机用上了GPS导航,整地机装上了激光系统,实现精确“制导”、昼夜可用;

自主研发设计的喷枪式沼液还田机,实现了冬季沼液的综合利用,解决了冬季沼液被迫集中排放问题,将猪场废弃物变废为宝;

自主研发设计种肥装卸一体机,实现自动上料、卸料、运输、精准计量,可减少70%的人工,装卸效率提升2倍以上。

得益于农机小改小革成果的应用,农业生产作业流程由 原先的9道简化至如今的6道,全程机械化率由95%提升至98%,管理水平从人均300亩提高到1000亩以上,处于行业先进行列。

02 建设智慧农场,助力现代农业升级换代

2019年,上海农场在晚庄片区打造 万亩智慧农业示范区,把“智慧农业”贯穿整地、播种、智能灌溉、田间管理、收获、生产管理等各个生产作业环节,拿出了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的上海农场“无人农场”方案。

智能灌溉

走进智慧农业示范区,一名技术人员正在使用手机操控智能灌溉系统。

一键即可启动扬水站,通过选点界面按钮轻松完成灌溉控制,灌区的实际情况和设备的运行状态也是一目了然。

该项目由上海农场沿海水利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已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多项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该系统在场内已经成功推广3000亩,尚有6500亩正在推广建设之中;在场外建成智能化灌溉示范点6个,推广面积近2000亩。

整套系统成功实现了人均管水面积,从150亩到3000亩的跃变,水、电资源利用率提高20%,节电7.2度/亩,降低人工成本60%-80%,足不出户就能对大田进行全面管控,充分做到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无人飞防

伴随着一阵螺旋桨的嗡嗡声,在上海农场智慧农业示范区,3架植保无人机同时起飞升空,沿着大田一路向前飞去,快速喷洒一片雾状药剂。

如今,示范区内的水稻已经实现了全程植保飞防,利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也成为农场种地的“新常态”。

今年,农场域内飞防总面积 超30万亩次,据测算,用无人飞防代替机械打药,亩产提高50斤以上。

精准监测

农技人员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就知道小麦长势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测苗情成了农业人的“新武器”。

该技术集卫星遥感、气象、无人机、地面气象监测、虫情监测等功能为一体,应用该技术后,农技人员不必亲临现场,就能实现对大田稻麦作物生长全程的实时监控,因地制宜地进行苗情判断和田管指导。

科研合作

近年来,上海农场与国家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农科院、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对接。

通过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打造集数字化监测、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为一体的未来农场示范样板,闯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赛道”。

03 优化种植结构,开发特色优质农副产品

调整种植结构

西瓜、西兰花、玉米、花生、毛豆……近年来,上海农场逐渐减少了传统稻麦作物的种植面积,开始尝试种植瓜果、蔬菜等农产品,越来越多的高效特色农作物在农场开花结果~

2020年,农场非粮作物占比达到40%以上,其中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西甜瓜2.2万亩。每年因种植结构的调整,为农场新增约1000万的经济效益。

今年5月,上海农场成功举办首届西瓜节,吸引了周边乃至上海地区万余名市民前来参观,初步构建起西瓜产业体系。

开发特色产品

按“1亩田放养10只鸭”的比例开发“一亩十鸭”系列稻田鸭及鸭蛋产品;

以“千斤大豆做基肥、一根藤上一个瓜”的标准培育“种豆得瓜”品牌西瓜;

坚持“时令种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方式打造的生态蔬菜;

自有基地出品的天然百花蜜……

如今,除了传统的肉、米、鱼、蛋、菇类产品,越来越多的上海农场安全、绿色、健康的优质农产品走上上海市民餐桌。

线上线下全面布局

在线下先后开设第一食品店中店、美天3.0版菜市场店中店、家乐福店中店、东航无人售卖店、宝教中心展示店等实体门店;

旗下优质农产品在各类大型展会上频频亮相;

成功入驻叮咚买菜、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美团买菜、食行生鲜等新零售平台;在东方卫视、新民晚报、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上也总能听到上海农场的声音。

上海农场作为上海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的重要压舱石,承担着保障上海城市供应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上海农场坚持深耕现代农业,从区域向领域发力,用实际行动书写超级农场建设的新篇章。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承载着上农人殷实之梦的现代农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