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跨境电商让农垦优质农产品“飞”出国门
——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国际贸易发展之路

时间:2020-05-18 作者:王红英 杨志斌 来源: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数:11942

近日,一批产自甘肃农垦的57吨优质葵花籽漂洋过海运抵土耳其港口,这意味着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今年又一笔外贸订单顺利交货成功。

近年来,亚盛好食邦按照“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为了营销干”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客户第一、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紧紧围绕“大宗原料、进出口贸易、终端销售”三大体系建设,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寻求突破,尤其是在建设跨境电商平台方面下大功夫,着力补齐外贸出口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甘肃农垦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资源整合,让企业在转型发展中走上快车道。2016年,亚盛股份公司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整合十四家基地分公司优势农业资源,组建了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打造专业化的加工和营销平台,让甘肃农垦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成立之初,公司认真研判市场需求和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需要,下功夫做好基础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大宗原料销售和终端销售渠道建设,重点抓好与大客户在原料购销方面的合作,先后与河北晨光、印度馨赛德、青岛柏兰、青岛强大、安徽洽洽、合肥真心、成都徽记等知名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全国建设九大营销区域,开发经销商72个,进驻KA及BC类终端零售店面3500家。

练好内功,为走出国门强身健体。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开拓外贸销售渠道。从事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对于企业信誉和产品质量有非常高的要求,而且存在比较大的经营风险。公司通过强化培训充电补课,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际贸易有关法律,进一步熟悉产品出口规范流程,增强驾驭国际市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下功夫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Q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出口有机认证等多项资质认证,为保证产品质量和保障跨境电商运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展取经,宣传推介农垦产品。近年来,亚盛好食邦先后组织20多人次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西班牙国际食品饮料展、德国科隆国际食品展、香港国际水果蔬菜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现场展会,就通过网络参加了阿里巴巴国际网站的推介销售活动,多渠道宣传推介农垦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些国内经销商和外商称赞道:甘肃不仅有敦煌美景,还有农垦美味!

主动对接,顺势而谋借船出海。公司加强了与甘肃省商务厅等部门机构的对接,接受工作指导,争取政策支持。2019年争取到“稳外贸、稳增长”银行贷款贴息、跨境电商平台补贴、出口信用保险项目资金等60多万元。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政府的领导和兰州财经大学的专家在疫情前后先后到亚盛好食邦调研指导工作,对于公司外贸出口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乘势而为,构建跨境电商业务平台。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乏力和中美贸易战冲击,以及新冠疫情的大规模蔓延的严峻考验,亚盛好食邦在“危”中寻“机”,及时调整经营方式和业务模式,加大了发展跨境电商的力度和步伐,积极打造数字化外贸模式。开通了亚盛集团阿里巴巴大宗商品国际网站、亚盛国贸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网站,采取双平台运营模式,并增加了线上和远程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营销能力,保障了企业在节假日和疫情期间线上正常运营。还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新开发了泰国、土耳其、伊拉克、塞尔维亚等国际客户。目前公司正在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甘青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2020第一期培训班,邀请阿里巴巴国际站专家和实战精英上门传经送宝,即将在“阿里巴巴国际站5月居家健康生活直播”中向全球展示甘肃农垦优质农产品。

经过不断的探索努力,亚盛好食邦的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初见成效,2020年询盘数是2018年的五倍,近三年累计向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出口食葵、洋葱、马铃薯、红枣等甘肃农垦优质农产品11902吨,出口创汇1380万美元,其中2018年出口创汇189万美元,2019出口创汇749万美元,2020年一季度出口创汇440万美元,占上年度全年的58%,呈现逐年大幅递增的发展态势。所属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外贸企业、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亚盛好食邦  王红英、杨志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