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采购200万斤鲜果、改良品种、设立“田头小站” 企业助力拓展荔枝产业发展半径

时间:2023-05-24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次数:5363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22日了解到,在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广药集团与高州市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荔枝加工原料采购”签约仪式,预计将从当地采购200万斤荔枝鲜果,这些鲜果将进入荔小吉荔枝深加工生产线。

近两年,龙头企业持续在茂名采购鲜果并进行精深加工,让荔农吃下“定心丸”。广药集团牵头建设了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目前已帮助茂名完成品种改良面积2000余亩,原本经济效益低的品种改成了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品种,优化的品种正常投产后,预计每亩每年将增加5倍以上的收入。

荔枝从“田头”走向消费者和生产线的过程中,最初一公里损耗率为15%-25%,可谓农产品上行的“拦路虎”。因此,“田头小站”便成为了降低损耗率、提升保鲜期、延长销售期的重要创造。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已在茂名建设了16个田头小站,通过分拣、打包、称重、分装、冷藏等工序,大大降低田头损耗,延长销售和进一步加工周期,推动荔枝产业向着精深加工方向转型升级。

产线方面,高州市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于去年5月28日建成投产,其拥有国内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荔枝榨汁生产线,灌装生产线年规划产能900万箱。

目前,广药王老吉已推出20款荔枝深加工产品,构建出一套从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在广药王老吉的龙头带动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荔枝深加工产品市场中来,共同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链价值跃升。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进一步以鲜果采购为“一产”创造千万产值,以荔小吉为“二产”龙头品牌放大特色优势、拓展精深加工,并在“三产”端以现代服务业助力茂名荔枝、广东荔枝更好地走出去,提速荔枝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