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明年三农工作

时间:2021-12-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25302

12月11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会议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系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举措,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牢夯实三农基本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时点特殊、意义重大,既是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结回顾,又是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经济走势的研判定向,更是对二十大召开之年经济工作的布局落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国际国内统筹、宏观微观结合、长期短期兼顾、战略战术并举的角度和维度,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揭示规律、明辨是非、指导工作,是一篇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思想性、创新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光辉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三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部署要求,细化实化为明年的工作思路、政策举措、任务行动,确保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晚播小麦冬春田管,增施返青肥促弱转壮,以背水一战的态度和超常超强的力度,坚决打赢保夏粮丰收这场硬仗,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清醒认识三农面临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充分估计农产品稳产保供可能遇到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社会风险等,抓紧研究出台支持政策,把备手准备得更足一些,当前要积极应对拉尼娜影响,细化完善防灾减灾工作预案,提高抵抗风险能力。深刻理解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稳扎稳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厘清模糊认识,把准方向路径,指导指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深入领会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扎扎实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