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打造产业和利益共同体 构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时间:2020-04-23 作者: 来源: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 点击次数:11834

近年来,广东农垦聚焦国家战略资源和城市安全食品两大主业板块,以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打造产业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努力构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一、不断完善产业集团与农场利益联结机制,为一体化经营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垦区在主要产业均组建了产业集团,并围绕全产业链经营,着力将农场培育为产业集团的生产基地,结合不同产业特点采取订单生产、土地租赁、作价出资、委托管理、合资经营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体化经营格局不断完善。为调动农场生产经营积极性,在利益分配上更加向农场倾斜。例如,2018年垦区明确,将广垦畜牧集团设在农场的生猪养殖基地的部分管理工作交由农场负责,畜牧集团按10元/头的标准向农场支付管理费;广垦畜牧集团协助农场建立养殖小区,统一供应猪苗、饲料并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购出栏生猪,收购价格可选择保底价或市场价。在天然橡胶产业方面,2019年以前,广垦橡胶集团和橡胶种植农场之间实行委托管理模式,即农场将达到开割标准的橡胶树资产作价转让给橡胶集团,但生产管理仍由农场负责,产品交由橡胶集团加工和销售,橡胶集团收取加工费用,产品经营效益返还农场,经营风险主要由农场承担。由于近年来干胶价格持续低迷,农场经营困难,为推动产业发展、农场增效,2019年垦区明确,将橡胶树资产转回农场,由橡胶集团对农场橡胶初产品按质量等级折算为干胶进行收购结算,当每吨干胶现货价格等于或低于1.5万元(含税价格,下同)时,按照每吨1.3万元的价格进行兜底结算;当干胶现货价格高于每吨1.5万元时,超出部分按5:5分成。

二、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为加快构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2019年,广垦集团印发了《关于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逐步提高国有农场统一经营和产业集团直接生产经营的比例。截至2019年底,国有农场统一经营管理和产业集团直接生产经营合计占比达到54.0%,比2017年底提高了10.8个百分点。广垦糖业集团2018年实行产业化改革,将两家农场公司并入集团,加快建设国有农场统一经营的甘蔗机械化种植基地,目前这两家农场公司实行农场统一经营模式的甘蔗种植面积占比达到51.3%。湛江垦区红星农场以农场统一经营带动职工承包租赁经营的模式建设了2400亩优质菠萝品种示范种植基地,其中农场统一经营1800亩,职工承包租赁经营600亩,成功打造了“红土金菠”品牌,该品牌已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此外,湛江垦区还采取农场参股、经营团队持股、职工自愿入股等多种方式,在6个农场建立了10个以特色产业为依托的模拟股份经营联合体,经营土地面积达到4152亩,虽然占比不大,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丰富了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内涵。

三、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支持

各产业集团和部分农场设立专业化的子公司或部门,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机械化耕作和田间管理服务,同时积极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服务。例如,广垦糖业集团下属农机服务公司拥有各类农机设备566台套,年完成甘蔗机械化种植、飞防面积约10万亩。粤垦农业小贷公司建立了89个金融服务站,开发了“垦区养猪贷”“合作养鸡贷”“养鹅贷”等产品,满足中小微农业经营主体的需要。省农垦集团财务公司利用“集团统一结算、资金集中管理、筹融资”三大平台,为垦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差异化、低成本的优质金融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产业链经营,着力构建种苗、生产物资供应、种植、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在农垦内部实现更加有效的分工合作,更大程度提高垦区农业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而不懈努力。

注:此文为4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