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福建百香果:从网红迈向产业红

时间:2019-12-3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次数:10845

“今年福建百香果电商销售成绩非常亮眼!”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郭德祥透露,据统计,“双11”期间,福建百香果在主要电商平台的销量超过30万单,其中武平黄金果全网销售超过6.3万单,共计近10万公斤的销售量。

种植面积从不足4万亩跃升到近20万亩,目前年产值超50亿元,惠及10万农户,带动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在福建,百香果正在成为“福果”中的流量担当,它是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更是脱贫攻坚的“拳头”产业。

福建百香果产业为何能从无到有,实现后来居上、强劲突围?“有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也有精准的政策支持,有务实的产业培育机制,还有行业组织的贴身指导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武平县黄金果协会会长、福建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珍认为。

品种优化 品质筑底

——不是原产地,也非产果大省,福建百香果产业一开始就确定了“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发展思路

早在2017年3月,福建就启动了现代农业水果(百香果)产业技术体系,组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当年8月,省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将百香果列入全省农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

品种优化,是首个课题。2017年,福建便筛选认定了果色鲜艳、果香浓郁、产量稳定、抗逆性较强的福建百香果1号、2号作为主推品种,当年推广面积10万亩。2018年认定的福建百香果3号果,因果色金黄被称为黄金百香果,现已是当家品种。

2018年开始,福建安排专项资金1850万元扶持建设31个百香果标准化育苗基地,推广无病毒种苗。目前基地年育苗能力达到1500万株以上,可以满足15万亩种植需求。

按标生产,才能产出优质好果。为此,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研究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在全省扶持建设百余个百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并采取“农民田间学校”方式,重点推广合理密植、大苗定植、标准棚架、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果品分类分级等标准化生产技术。

标准化带来了显性效应。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施清表示,虽然总产量不是第一,但是福建百香果已经成为品质的代名词,无论是单产还是风味均胜人一筹。目前福建百香果平均市场售价比其他百香果高30%。

“双11”当天,武平县城厢镇东岗村百香果激励性扶贫基地共售出6000多公斤黄金百香果,21户贫困户真切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每亩可实现纯收入6500至1万元。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种起百香果也更加有干劲了。”王秀珍透露,“短短两年间,全县种植面积就从3500亩猛增到2万多亩,产值超过2亿元。”

品牌先行 走在人先

——改变先生产再找市场的做法,不断强化高端的品牌印象,造就了福建百香果的电商平台销售业绩长红

“福建百香果,今天你吃了吗?”响亮口号的背后是品牌的底气。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郭德祥说:“我们改变以往先生产再找市场的做法,把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摆在重要位置。”

2017年12月,福建百香果获得同品类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认证,保护范围覆盖福建全省。

为扩大福建百香果知名度, 2017年起,福建还连续两年举办专场推介活动,省领导两度到现场为福建百香果“代言”。

2018年,武平百香果宣传片登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在央视8个频道滚动播出。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提升百香果的网络话题热度。

政府做好引导,龙头企业则在市场上“冲锋陷阵”, 把产地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政企联动,带动整个产业火起来、活起来。

2017年6月,由龙头企业引领的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正式组建,全省1000多家百香果生产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加入,共享产品品质管理、专家服务体系、品牌文化建设、互联网电商数据等,实现抱团发展。

在品牌营销上,福建百香果走在人先。龙头企业福建康达森绿农业致力于生态建设,启动“互联网+百香果”行动计划,已成为全国百香果产业整合营销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优达农业与阿里巴巴合作“武平百香果出海项目”,2017年12月百香果销往香港,今年9月首次销往澳门。

建百香果正成为传统农产业拥抱新零售的典范。不断强化的高端印象,造就了今年以来福建百香果的电商平台销售业绩长红。

产业升级 走向未来

——不能只看到眼前的鲜果火爆行情而忽略产业链延伸,技术为先,三产融合,福建百香果让人充满期待

今年7月,福建百香果产业示范园在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北溪村正式开园。该园计划投资3.5亿元,占地约300亩,旨在全力打造集百香果种苗培育和种植示范、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三大板块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基地。

福建百香果产业如何进一步规模化发展?郭德祥认为,如果只看到眼前的鲜果火爆行情而忽略产业链延伸,市场饱和又要面临“卖难”问题。应当瞄准高精尖、高质量,继续坚持“技术为先”,把住源头品质;以更宽泛的思维,做好前瞻性规划,在精深加工有所突破。

施清透露,今年我省启动了新一轮现代农业水果(百香果)产业技术体系,未来3年将制订病毒检测技术规范、育苗技术规范,研发更适应福建本土的“一年一植”轮作栽培模式,引领百香果产业技术朝着更精准、更完善方向发展。

此外,随着加工与综合工艺不断改善,百香果的“全果利用”不再遥远。百香果深加工产品已不再局限于果脯、果汁原浆等单一品类,果皮做饲料、让百香果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等,值得期待。

由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持的百亩未来农场,即将在龙岩投入运营。农场内配备的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物联网设施将为农事精准操作提供指导,由此提高产量和商品果率。

在产销联盟的基础上,明年福建省将在武平启动百香果产业化联合体试点,探索“一家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德福表示,联合体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更为紧密的农业生产组织。小农户可以土地、资金入股,最大程度地享受经营效益。今后,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实现福建百香果全产业链发展最大成效。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