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智慧橡胶”背后的金融力量 海南橡胶产业信息化转型实地探访

时间:2021-01-04 作者:赵萌 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次数:9950

当天边泛起鱼肚白,河塘上的薄雾慢慢消散,位于热带的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白沙县”)一片绿意盎然,河塘旁边的橡胶林从睡梦中醒来,伴着清晨的风唱起沙沙的歌。羽翼洁白的水鸟在河面上嬉戏盘旋,它们被当地人叫作“小白鹤”。

彭柏源一天的工作就在这样美好的清晨中开始了。当他骑着摩托车来到橡胶林旁的收胶站时,他的表嫂已经到了,正站在高处刷洗贴着白瓷砖的胶水池。“胶水池一定要清洗干净,池子不干净会影响胶水品质,严重的话胶水还会结块,甚至坏掉。”彭柏源一边说着,一边把写好的白板立在旁边,上面写着“今日胶价:13.5元”。

没过多久,卖胶水的胶农接踵而至。他们像是商量好了似的,“装备”十分统一——摩托车两侧用粗绳一边一个绑着两个大胶桶,车把前面挂着早上割胶时戴的草帽。由于胶水很重,单桶有40公斤左右,为了保持平衡,需要一个人扶车,另外两个人从两边同时卸下胶桶。

牙叉镇莫妈村村民符海翔这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割胶了,他穿着高过膝盖的胶鞋,忙活了一早晨,到收胶站卖了40公斤胶水,但“没拿钱”就急匆匆走了,他说他还有其他事情要忙。

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没拿钱”的不止符海翔一人。因为“没拿钱”省去了很多时间,即便在此时的割胶收胶旺季,站点也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从卸胶水入池到检测含量、称重再到信息录入、支付,每位胶农平均大约只花3分钟至5分钟便完成了所有手续。无现金的收胶模式被胶农亲切地称作“智慧橡胶”。

那么,“智慧橡胶”智慧在哪里?只是“无现金”那么简单吗?带着这些问题,《金融时报》记者走进率先推广“橡胶智慧收购平台”的白沙县,一探“智慧橡胶”背后的究竟。

“钱”变“卡”

“滴滴”,符海翔还没离开收胶站,手机便收到了一条来自邮储银行的交易提醒——“2020年11月20日,银联入账308.33元”。

紧接着,“白沙橡胶”微信公众号发来一条更为详尽的信息——“您2020年11月20日售胶数据已登记成功。毛重:63.40公斤;减毛:3.6公斤;净重:59.80公斤;干含:38.2%;单价:13.5元/公斤”。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收胶效率提高了,以前人多时要等一个小时左右,而现在就算来卖胶的人很多,也不用排长队,这样的话,节省时间,不耽误干别的活挣钱。”符海翔告诉记者,他每年通过卖胶水收入3万元左右,今年5月份,他和其他胶农一起开始使用邮储银行的农民丰收卡,卖胶收入直接打到储蓄卡里,方便又安全。

实际上,现金交易带来的费时费事曾是海南各收胶站点的一大隐痛。彭柏源指着桌子中间的抽屉告诉记者:“这个抽屉是放钱用的,以前,每天得从银行提出来4万元至5万元现金,光是找零用的一块钱就得准备一万元左右,很不安全不说,胶农卖胶水拿到现金,转身又得跑到银行存起来,这样转一圈,我感觉是一种资源浪费。”

“为解决现金交易的种种不便,我们为胶农定制了专属的‘海南橡胶·农民丰收卡’,目前在海南全省已发放11万张,胶农覆盖率超过80%,并开立了886个收胶点服务账号。”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李斌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如果说储蓄卡是推行无现金收胶的媒介,那么在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则是一整套“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我们在现有的收购平台上嵌入线上支付功能,打破原有的现金收胶模式,开发‘橡胶智慧收购平台’,为180个收购商购置无线网络设备,确保在收胶环节做到即时结算、即时到账。”据李斌介绍,邮储银行海南分行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及5G运用的合作,“橡胶智慧收购平台”的推广应用正在全岛铺开。

对于胶农个人来说,除了更方便、安全,无现金支付还有助于储蓄。“一天卖胶水挣三四百块钱,如果不存在卡里面,拿在手里很快就会花完。我发现,一个月下来,我这个卡里面不知不觉有很多钱了。”白沙县打安镇胶农周文冠说,农民丰收卡跨行ATM取现不收费,也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短信费,“越来越多的胶农开始把这个卡用起来了。”

大数据价值正在显现

28岁的彭柏源是白沙县本地小伙儿,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很快,一套无现金支付的收胶操作流程他已经“玩儿转”了。“我的工作是负责测含量、信息录入和付钱。”

两个小机器摆在他的桌子上,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个是终端机,用于数据传输。”彭柏源指着其中一个说。记者看到,终端机连接着无线网络和蓝牙电子秤,屏幕左上角显示着“橡胶智慧收购平台”和本收胶站点的名称,右上角有“查询”和“今天数据”两个按钮,分别可以查询历史数据和当日的收胶数据。页面的主要内容则是符海翔的个人信息和本次售胶的录入信息,与符海翔手机里收到的完全一致。

“这个叫作含量机,用于测量胶水的含胶量,数据越高,说明干胶含量越多,胶水品质越好。”彭柏源从胶桶中舀了一些胶水缓缓倒入与含量机相连的漏斗中,含量机立刻显示出数据“28.81”,这表示胶水的干胶含量是28.81%,接着,他需要在终端机的“干含”一栏中录入这一数据。

依托于这些智能收胶机具的使用,前端的数据录入被实时同步到后端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今日售胶人数、收购价格走势、胶水收购量、收购额、收胶站点新增数、保险理赔情况等数据实时“流动”起来,随时可以被用作汇总和分析。

事实上,处在收售胶水“一线”的胶农和胶商们所能体会到的方便快捷,依靠的是后端的金融服务支撑。据悉,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提供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支付通道,打造橡胶产业“胶农-收胶点-收胶站-加工厂-海胶集团”整个产业链的无现金支付和大数据统计体系,并建设橡胶金融服务站。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808个智慧收胶机已经布放完成,各方正逐渐引导橡胶收购商更多地使用线上支付转账,自今年7月初陆续开通线上支付功能后,目前累计转账笔数约56020笔,累计转账金额约2546万元。

“我们也正在下大力气培养胶农和胶商的用卡习惯。”橡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锐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推动城乡“支付+产业”发展,促进农村支付服务提档升级,线上支付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习惯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明年我们力争进一步提高线上化率,对积极使用线上支付转账的胶商进行奖励。”

白沙县元门乡红旗收胶点负责人韦秋建是积极转变支付方式的胶商之一,除了“不用钱”的便利之外,他更加看重智慧收胶系统的查询功能。“我们可以更方便地查询到今天转账的钱数、收胶量,一目了然,假如说有一天我们的登记本弄丢了,这些数据都可以在终端机上查询得到。”

显然,“智慧橡胶”的智慧之处绝不止于“无现金”而已。

四方共赢

走在白沙县的小路上,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橡胶树。历经40多年发展,天然橡胶已经成为白沙县第一大产业,白沙县现有胶农2.3万户,种植橡胶面积104.7万亩,约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一,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橡胶种植县。橡胶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占比高达60%至70%,是白沙县脱贫攻坚第一大产业。

2020年,白沙县成功脱贫摘帽,橡胶产业发展功不可没。接下来,如何激发橡胶产业发展新活力,推动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释放新的活力,是摆在白沙县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把科技创新与橡胶产业相结合,便是“智慧橡胶”的核心内涵所在。“以前,我们统计橡胶产量,都是以橡胶树的种植面积进行估算,实际上这非常不准确。”罗锐表示,电子化支付胶款,不仅方便了胶农、胶商,也促进了白沙县的橡胶产销监测工作。之前橡胶交易数据全靠收胶点进行人工记录,存在很多主观因素,电子化转型后,转账数据可以作为橡胶交易的重要凭证。

依托于“智慧橡胶”,四方共赢的局面正在形成——胶农割胶售胶积极性提高;收胶站点工作效率提升、现金支付风险降低;政府和企业运用大数据科学规划产业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橡胶产销数据作为核定白沙人保财险赔付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保额的唯一依据,能够更加精准地服务胶农和保险公司,推动产、销、保信息融会贯通。“自从有了电子数据之后,就省去了手工抄录,不仅节省时间而且非常准确,避免了手工登记难免产生的错漏,农户理赔利益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中国人保白沙支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海东告诉记者。

在海南,橡胶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起航”。截至目前,海南18个市县中,“橡胶智慧收购平台”已经完成了在白沙、保亭、儋州、临高、澄迈、琼中等14个市县的上线,橡胶交易信息化、无纸化、无现金环境正在形成。

胶池里,乳白色的胶水如牛奶一般,表面泛着细微的泡沫。彭柏源这个站点的胶池砌筑得比较高,把车开过来,放好软管,拔掉池底的堵头,胶水便自动流到车厢里了。“然后,我开车把胶水拉到厂家,来回需要一个小时,如果收胶工作结束得早,我就可以早点出发、早点回来。谁能想到,‘智慧橡胶’还能让我早点下班呢。”彭柏源笑着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