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十年磨一剑 农垦上市企业愈发茁壮

时间:2021-07-19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10854

图为甘肃农垦苜蓿草种植基地。截至目前,甘肃农垦苜蓿草种植基地达30万亩,所属上市企业亚盛集团子公司田园牧歌是国内最大的企业化生产、加工、销售苜蓿草的企业。 刘忠文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臻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契机,积极推进农垦企业市场化改革,国有农场企业化、公司化改革驶入快车道。在风起云涌的改革浪潮中,一大批产权关系清晰、治理结构健全、产业基础雄厚的农垦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走向竞争前沿。十年磨一剑,风雨见彩虹,中国农垦上市企业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洗礼,愈发茁壮成长,愈发前景广阔。

资本成为农业创新动力

截至2019年底,中国农垦共有28家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达到2171亿元,分布于北京、新疆、上海、海南、甘肃、黑龙江、广东、江苏等省(区、市)。经过多年发展,北大荒、海南橡胶、光明乳业、苏垦农发、伊力特、天康生物等6家公司市值均超过100亿元。上海、黑龙江、海南、江苏等垦区已成为农垦核心竞争力的代表,对全国农垦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凸显。上海光明在保障特大城市食品供应和全产业链全球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旗下4家上市公司占农垦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9.9%。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于2018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农垦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地转入集团化公司管理体制。2020年7月,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运营。日前,北大荒农垦集团企业上市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召开,为推进新的企业上市做准备。海南农垦所属的海南橡胶主营业务天然橡胶是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其在物资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贡献突出。江苏农垦整合农业资源成立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农业种植业生产与产业化经营,并进行股份制改造,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上市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适教授在采访中表示:“农垦上市公司遵循资本市场规律,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竞争能力,把资本转化为支持农业发展的强劲动力。”2019年,中国农垦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达2769亿元,净资产总规模107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总规模1461亿元,实现净利润总规模52亿元。超过一半的农垦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持续增长态势。其中,苏垦农发、农发种业、冠农股份、天康生物4家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40%,发展潜力巨大。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光明乳业、光明地产、上海梅林3家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均超过200亿元。为增强公司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农垦上市公司积极提升研发能力。2019年有23家农垦上市公司披露研发费用投入合计为5.8亿元,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总额与营业收入总额之比)为0.4%。农业研发投入占23家农垦上市公司总研发费用投入的近一半,行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责任植入农垦成长基因

“农垦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相对于其他上市公司,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传递着更多的社会价值。”中国农垦经济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在谈到农垦上市公司特色时说。

农垦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农垦本色,通过上市不断壮大自身的实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资源保障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物资供应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在农垦上市公司中,10家直接从事农业,8家为食品加工业,5家为酒和饮料制造业。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涉农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超过90%,20家上市公司涉农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超过50%,其中苏垦农发的营业收入均为涉农营业收入。据各公司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农垦上市公司主要农作物产量如下:酒类总产1.4亿升,橡胶制品11.24万吨,乳制品总产267.72万吨,猪牛羊肉50.88万吨,棉花19.07万吨,粮食(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总产756.19万吨,生猪10.33万头,禽102.20万羽,饲料168.23万吨。此外,还有苜蓿草12.28万吨,啤酒花3685.78吨,马铃薯8.33万吨,糖类4.79万吨,油脂45.70万吨,番茄制品16.84万吨等。

截至2019年底,农垦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达到13万多人,北大荒、海南橡胶、光明乳业、苏垦农发4家公司员工数量超过1万人。农垦员工成为新时代农业的创造者、耕作者和奉献者。2019年农垦上市公司纳税总额达到18.55亿元,5家公司纳税额超1亿元。由于农垦上市公司的特殊性,其环境和产品质量必须具备更高的标准。在上市公司中,有7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2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海南橡胶、苏垦农发、三元股份、燕塘乳业、ST中基、王朝酒业6家公司同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改革推进企业蓬勃发展

农垦上市公司有力地推动了垦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垦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农垦企业集团整体实力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农垦将持续推进农垦上市公司板块扩容、质量提升、做优做强,为未来农垦经济发展提供核心动力,为中国现代化农业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更多农垦企业上市。陈忠毅指出:“改革是农垦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农垦系统中还有很多优质农垦企业,潜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动能。”通过推进农垦内部资源整合,推动更多的农垦企业完善现代经营体制,催生更多的农垦企业改制上市,以推动垦区经济质量的提高和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释放企业更多的活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农垦的使命。

坚持创新发展,加强资本市场有效利用。国际发达资本市场发展经验表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不仅限于股票融资、债券融资等传统工具,还包括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等多元化资本市场工具。鼓励和引导农垦上市公司利用好各类资本市场工具,扩宽融资渠道,促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地位和资本市场平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让资本成为农垦上市公司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支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强引擎。2021年6月30日,甘肃农垦集团成功并购庄园牧场,为农垦上市公司群再添新成员,这标志着甘肃农垦集团成为甘肃省最大的饲草料种植基地、奶牛养殖规模和液态奶加工能力的全产业链企业,成为拥有3家上市公司和多个全国知名产业集群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其通过资产证券化使混改率达到70%,为下一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奠定了基础。

坚持苦练内功,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鼓励和支持运作规范、业绩突出的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提高农垦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上市公司通过整合和重组,集中优势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形成竞争力广、辐射面强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农垦特色、农垦品牌、农垦底蕴的企业集团,使其真正成为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物资保障的“压舱石”,成为打造农业“航母”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动力源。同时,对资产质量不高、运行状态欠佳的农垦上市公司,支持其借助并购重组等方式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七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农垦书写了改革发展的恢宏篇章。十年的上市历程,中国农垦走上了探索创新的崛起之路。展望未来,中国农垦上市公司必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