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芒”产业升级!广坝农场公司加快建设芒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试验项目基地

时间:2021-09-06 作者:郭祺 施宇娥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5319

9月2日,雨后初晴,缕缕阳光照耀广坝农场公司红泉管理站七队100亩芒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试验项目基地,建设热潮持续涌动,数名工作人员忙着铺设水管、装电路,专家技术团队穿梭在芒果地里,查看芒果树营养状况、采集土壤样品……眼下,广坝农场公司正加快推进芒果示范基地项目建设。

今年来,广坝农场公司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四者一地”的战略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积极推动垦地融合工作中,深入思考和谋划公司产业发展方向,切实将该公司产业发展进一步融入地方政府规划,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经过前期多方对接和积极争取,该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农科院热作研究所”)于2021年5月11日,共同向东方市农业局成功申报芒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试验项目。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集装箱房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东方市芒果种植面积20.79万亩,占全市热带水果总面积的68.05%,是东方果农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比如在广坝农场公司,农场公司及周边区域芒果种植面积已突破10万亩,共有芒果种植户3000多户,年产量近10万吨,拥有良好的芒果产业基础。

虽然,东方市芒果产业起步较早,但由于近年来未建立规范的芒果生产管理流程,使得果实品质下降较为严重,推广新品种偏少,同时还面临着技术培训缺乏针对性、农技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使得东方市芒果比较缺乏市场竞争力。

“芒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试验项目的推进,不仅能够推进公司芒果品牌提升,破解公司产业发展难题,为公司培育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下基础,还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芒果种植,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东方市芒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广坝农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志云告诉记者,该项目属于东方市重点推进的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项目,公司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和海垦集团构建“四梁八柱”的产业布局,依托芒果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在技术支撑单位农科院热作研究所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建立芒果示范基地,形成芒果品质提升技术体系。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水管

“项目推进是一项涉及多方考量的系统工程,工作繁杂,选择一块适合长期开展技术集成和示范工作的基地能解决不少麻烦。”广坝农场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育勤告诉记者,该项目位于红泉管理站七队,面积为100亩,示范基地产权清晰,不存在土地纠纷问题。目前种植芒果品种为台农1号和金煌芒,均已进入盛果期,方便日后进行芒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的试验。

记者了解到,广坝农场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前期芒果树管理、打井、拉电、平整土地等工作正在实施建设中,目前基地内两口井已打好,基本解决基地里水电问题。

在芒果项目每周工作进展报告中,记者看到每日工作清单都用图文的方式记录:专家技术团现场指导芒果控稍,基地停车场平整,农科院热作研究所专家了解田间灌溉设施建设情况、芒果营养状况……一项项工作都用日志的方式登记。“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同时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成效。”吴育勤告诉记者,各单位、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安全有序开展。

广坝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建设单位,广坝农场公司正分步有序地推进该项目基地的建设,力争在2年计划期内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优势科研力量+代表性企业成立专班团队”的合作运作模式,推进技术熟化和集成,形成技术可推广效果,进一步提升东方市芒果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芒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增效、果农增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