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北京南郊农场志》

时间:2021-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1267


南郊农场的前身是1949年3月组建的国营五里店农场,是北京农垦事业的发祥地。南郊农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经过几代农场人的不懈努力,从五里店农场到1954年10月成立南郊农场;从1958年9月以场带乡成立红星人民公社到1983年10月建立红星区;从1995年红星农工商集团到2018年的北京市南郊农场有限公司。农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利润一直排名全国农垦前列。曾经接待几十位外国政要和多国代表团来场参观,成为首都外事活动的窗口。毛泽东主席曾为这里的《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题写按语,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农场视察指导工作,为南郊这片土地赋予了厚重的文化基因,让南郊农场这颗“红星”更加熠熠生辉。

1998年场乡体制改革以后,逢集团公司重组,南郊人开始二次创业,并在较短的时间里冲出了低谷,涅槃重生再创辉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努力把首都北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南郊人继承发扬红星光荣传统,勇于承担国企社会责任,积极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农场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首都功能的重新定位,农场立足城乡结合部资源禀赋,借势发展都市农业、城市服务业、食品加工业三大经济板块。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和教科书,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是一把钥匙,可以帮助我们打开知识的大门;历史是一只燃烧的火炬,可以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扬勇担当、善作为、敢碰硬、争一流的南郊精神,为建设产业优良、环境友好、职工幸福的都市型现代农场努力奋斗。


摘编:王自文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