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荔枝专家聚茂名 共谋产业发展

时间:2021-12-31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508

“每年这个时期,大家都战战兢兢的。”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一句话,点出了秋末冬初荔枝人的心态,担心秋梢老熟不好,又担心老熟过早;对可以促进花芽萌动的冷空气充满期待,又为可能产生的冷害冻害而感到不安。“要引导果农做好当下控梢、促花工作,争取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12月23-24日,2021年度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工作总结与考评会议在广东茂名市召开,共谋荔枝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荔枝主产区的荔枝树生长状况大致相似,早熟品种妃子笑、白糖罂有花穗抽出,或者花芽将要萌动,产量预计中大年;中晚熟品种桂味、糯米糍和仙进奉等仍处于秋梢老熟期,花量和产量尚无法预测。2021年龙眼产量中大年,部分产区树势恢复状态不佳,可能影响来年产量。龙眼栽培岗位专家潘介春表示,广东茂名地区龙眼氯酸钾催花技术相对成熟,产量会稳定一些。

体系钦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李云昌提到,2021年钦州妃子笑效益不错,但是桂味售价较往年低。“桂味产量增加是一个主要因素。”他说。据了解,桂味产量的多少对其他荔枝品种价格的影响比较大,产量高荔枝价格会偏低,反之则整体价格提升。“因此,桂味及其他荔枝品种保持稳产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