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麦浪涌金话丰年——全国农垦夏粮生产综述

时间:2021-07-14 作者:张韧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1537

学党史、办实事、战“三夏”、保丰收,江苏农垦黄海农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在“三夏”中发挥出实效,全场21万亩大小麦颗粒归仓。 庞建兵 韩先春 摄

今年,我国农垦小麦主产区总播种面积258.4万亩,其中江苏、安徽、宁夏等垦区因种植结构调整夏粮播种面积略有降低,河南、上海、河北等大部分垦区的夏粮播种面积较往年略有增加;预计全国农垦小麦平均亩产450.8公斤、总产量115.9万吨,面积和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

在实现稳产高产的背后,今年农垦夏粮生产有许多看点。

眼睛盯着市场变

“目前在龙亢农场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已选育出5个酿酒专用软质品种。在与古井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开展了3年的酿酒实验,今年龙亢农场种植的酿酒专用小麦就是我们与古井集团合作开发的软麦新品种。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小麦质量非常好,品质方面符合古井贡酒酿酒专用小麦的标准。”目前,位于安徽省龙亢农场有限公司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5万亩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已经完成全部收割作业。安徽农垦集团小麦研究院院长王永玖表示,这是安徽农垦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专用优质粮食生产取得的成果之一。2020年,安徽垦区实现了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00%,各农场公司根据生产需求,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兼顾丰产性和综合抗性,根据小麦品种特性、气候条件、土壤类型和栽培模式等,认真筛选适合本场生产的小麦品种,逐步形成在适宜生态区内规模种植单一类型的优质专用小麦的区域规模优势。

湖北农垦2021年小麦种植面积59.90万亩,主产区是鄂北的襄阳垦区、江汉平原的荆州、荆门、宜昌等垦区。垦区积极推行种植品种调整,在北纬31度以北地区发展优质专用小麦,选取襄阳垦区的清河农场推广有机小麦种植,与贵州茅台酿酒原料供应商鑫航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发展酿酒企业专用小麦订单面积3万亩,收购价是市场价的2倍,实现了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种业是农垦的优势产业之一。今年河南农垦小麦播种面积30.45万亩,预计单产550公斤,其中小麦良种占比过半。民权农场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原种场,承担着农业农村部及本省下达的原原种和原种繁育、生产、提纯、复壮的任务,同时还承担新品种试验、示范及配套的科研任务。每年筛选出一批适合豫东地区种植的小麦、花生品种,为农业生产良种选择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今年农场小麦种子繁育田5000亩,平均亩产达1100斤。农场还依托农业农村部“小麦大豆周年两熟栽培管理技术集成模式”的试验示范工作,对小麦大豆进行联合育种,力争实现育种技术和专利技术的双突破。

脑子围着高产转

今年夏粮主产垦区充分发挥规模优势、装备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克服阴雨、冰雹、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影响以及小麦赤霉病和条锈病呈现偏重发生的不利因素,努力把灾害和病虫害的影响降到最低。

粮食要高产,品种是关键。河北农垦在2020年秋播前,就良种供应专门召集有关供种企业落实了责任,要求企业保质保量送到示范片所在分场。垦区还在小麦高产创建田推广了一批具有600公斤以上高产潜力的小麦品种,大田表现出优质、高产、抗病等特性,为小麦高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山东农垦的多数农场已完成原种更新,2020年种植的品种主要是济麦22号和44号、烟农19号和2415号等抗病性、适应性强的优质良种。国营兰陵农场还种植了临麦4号、垦星5号、垦星8号、垦星1号等适应本地种植的高产品种。其中“垦星”系列小麦品种是兰陵农场种子研究所小麦育种团队历经十几年繁育的自主品种,在当地得到广泛推广种植,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种”好,还要种好。上海农垦强化麦子丰产“七分靠种”的理念,抢水稻收割进度,及时为麦子播种腾茬。全面推广应用麦种浸种催芽技术,加快播种出苗进度,使得小麦早出苗、早分蘖,避免播种后因干旱失墒、不出苗或出苗迟。安徽农垦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坚持适墒播种,控制播量,遇旱要及时灌水,坚持抗旱立苗,基本实现了一播全苗。

江苏农垦2020年的“三秋”工作紧紧围绕“三高一控”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秋收、秋种期间晴好天气,抢进度、保质量,在当年11月10日前高质量完成了秋播工作任务,同期播种进度是历史上最快的一年。大面积适期争早和高质量播种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勤地不懒,庄家全靠管”。河南农垦集成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栽培模式,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围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带动垦区小麦绿色发展。

湖北农垦全面落实机械深耕、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精播精种等农艺措施,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稳定提高耕地地力水平,夯实生产基础。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新型肥料施用等高效施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构建绿色高效旱作水肥协同技术体系。

腿脚撵着节气跑

5月下旬以来,夏粮主产垦区从南至北进入收获期。麦浪锦绣,沃野流金,大型收割机穿梭来往,又是一年好收成。

自5月20日河南省黄泛区农场进入收割季以来,16个农业分场严阵以待,志在打赢三夏麦收会战。今年天气低温寡照,小麦较往年成熟稍晚。农场坚持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的原则,于5月31日在一分场首发两台收割机进地试收,挥起了麦收第一镰。随后几日,天公作美,在烈日劲风下,麦田哗哗作响,归仓心切。6月4日冲锋号吹响,200多台收割机如钢铁巨兽在金色麦田中驰骋,运粮车穿梭于田间和晒场,卸下一斗斗希望。风吹麦浪声、机车轰鸣声、麦子亲吻晒场声、职工发自内心的笑声,共同奏响了激动人心的麦收交响乐。截至6月8日,黄泛区农场10万亩小麦已全部安全收割完毕。

今年“三夏”,苏垦农发黄海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在“三夏”中发挥出实效。为确保“三夏”生产安全,实现颗粒归仓,黄海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对“三夏”所需农机、配件、运输车辆、技术人员等作出统筹安排;制定完善工作预案,成立“三夏”指挥部,千方百计保障“三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导组,对15个生产区进行“三夏”督导,确保质量进度;同时由农业中心、农机中心组成的巡查组,对“三夏”生产进行不间断巡查;定时召开推进会,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周密部署、精准推进。全场一盘棋,全力围绕“三夏”、全力服务“三夏”、全力保障“三夏”。公司领导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和来场支援机驾人员;供电公司24小时值班,昼夜保障生产用电安全;分公司组建8个支援机车服务组,全力保障支援机驾人员就餐、饮水、住宿;农场公司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横幅、派出流动宣传车,确保“三夏”期间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谱写了最美的“丰收赞歌”。

自5月30日小麦开镰收割以来,上海农场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突出抓好小麦抢收,统筹协调收割、晒场、烘干,赶时间、抢进度,打了一场漂亮的麦收攻坚战。截至6月9日,随着最后一辆收割机驶出大田,上海农场7万余亩小麦颗粒归仓,首战告捷!

6月初,陕西省农垦集团13万亩优质小麦全面开镰收割。垦区各农场精心组织、扎实部署,田间里大型收割机来回奔忙,道路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晒场上广大职工认真组织粮食晾晒……放眼望去,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丰收景象。预计垦区13万亩优质小麦可收获6.5万多吨,总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在高质量完成自身夏粮收割任务的同时,各垦区和农垦企业还充分发挥装备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在“三夏”大忙之际彰显农垦担当。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