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上海封控小区门口出现大把郁金香,却不是居民下单购买,它们从何而来?

时间:2022-03-30 作者:王夏慧 胡艳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公众号 点击次数:7240

他们构成了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底色。

上海的清晨,许多人还未从睡梦中醒来。

有些人早已开始忙碌,或是随时待命准备运送医护人员,或者人工分拣好蔬菜送到居民门口,或是精心包装花束为一线人员送去问候。在这场“倒春寒”的疫情防控中,他们构成了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底色。

一辆流动车带动2000多份订单

这几天,申城阴雨绵绵,气温也滑坡式下跌。

早上7点多,光明食品集团所属爱森优选副经理陆勍穿着厚外套,比往常提早一个小时来到公司。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和团队工作人员一起分拣打包蔬菜肉类。到了中午,一辆橙色的流动车和两辆面包车出动,把300多份套餐送到每位下单居民的手中。

原本,作为主打冷鲜肉的品牌,爱森优选基于线下门店销售,并无线上零售配送业务。“去年2月,为了让产品离消费者更近一些,我们上线运营了一辆橙色流动车,车内备好主打产品在社区内销售。一年多来开进了52个小区,彼此之间建立了联系。”

当上海启动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一些小区采取封控措施,不少居民面临买菜难。通过社区群了解到这一迫切需求后,团队主动向前一步,基于此前流动车进小区的积累,上线社区团购小程序在封控小区业主群内传播。除了提供冷鲜肉、点心、禽蛋等产品,考虑到居民对蔬菜的需求,第一时间与相关企业对接,一并提供蔬菜套组。

“小小一辆流动车,却是不少居民在物资紧缺时的期盼所在。”由于人手有限,近20人的团队全都扑到了分拣、包装、配送流程中去,陆勍也不例外。“我记得,第一天一共跑了6个小区,送了80多单。”

一周多来,订单数量明显增长。如今,他们每天要配送300多单,服务小区近30个。不断增加的工作量,让团队成员整个上午都闲不下来。大家弯着腰,或是蹲着,一干就是半天,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有一次,不知道蹲了多久,后来一下子就站不起来了,大概缓了一刻钟才好。”

目前,这一辆看似力量微小的流动车,已带动徐汇以及闵行周边2000多个订单,为此团队还新增了两辆面包车参与配送。“隔着小区的门,听到居民们兴奋地说爱森来了,看到大家在微信群里的积极反馈,我们觉得再辛苦也没关系,这件事做得值。”陆勍说。

一束花送给奋战一线的人们

凌晨五点,天还未亮,五厍花卉基地已是一片忙碌,员工们正在进行切花采摘。

在这里,种植着40多个品种、500多万株春季郁金香。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绚烂的花海。近阶段,他们平均每天要采收3万株,经过包装等环节,陆续销往各大市场、花店。其中,还有一部分鲜花,直接来到了一些封控小区的门口。

阳春三月,本是赏花的好时候。“很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否让他们也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光明花卉集团下属种业公司负责人想到,何不让他们把鲜花带回家?于是,一条推送就此发布,三天内为沪上因疫情封控14天社区(崇明除外)的社区工作者免费提供郁金香鲜花。

每天早上8点,公司成员们集合到仓库整理车间,根据分配好的任务迅速就位,将郁金香按品种颜色分类,套袋、裁包装纸、两层包装,经过3个多小时的用心装饰,一把把花束在人工的流水线上成型。

销售人员接过包好的鲜花,摇身一变,成为“沪”花使者,驱车赶往普陀雅仕汇都、徐汇尚海湾等小区,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将鲜花递到了抗疫一线人员的手上。

不为人知的是,种业公司也是在顶着巨大压力。“往年3月份是鲜花销售旺季,今年因疫情的缘故,外地订单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随着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部分员工只能居家办公。”对于从事鲜花生产的企业来说,花期不等人,有些岗位必须要有人员在岗,比如生产基地一线人员、研发一线人员等等。为此,部分员工主动留守,食宿都在基地,保障花卉生产,也想到了新点子,让鲜花送达为“疫”奔忙的人手中。

“鲜花有抚慰人心的力量。”这名负责人翻开了几张照片,在照片里,拿到鲜花的医生护士们笑得很开心,他们还把鲜花分享给了住院的孩子们。“在疫情之下,大家或多或少都碰到了不便或者困难。在这个时刻,希望借由这一束束鲜花,给大家带来温暖,感受到春天的美好。”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