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红兴隆分公司:科技夏管筑牢粮食丰产基础

时间:2022-07-01 作者:尹怀建等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8229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仲夏时节,在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800多万亩绿油油的农田里,新机械、新技术扎堆亮相,成为今年农业夏管工作中最抢眼的风景。在中耕深松、施药灭草、追肥化控、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上,信息化、智能化等新科技的加持,推动了良田良种良法、农机农技农艺的深度融合,为分公司今年粮食产能突破90亿斤目标增添了满满的科技底气。

连日来,在曙光农场第二管理区,安装了北斗探针的智能喷药机正在进行夏管作业。据了解,在连接北斗卫星信号后,这款探针可提供20厘米精度的定位信息,相比普通GPS定位5米以上的信息误差,能够让农机在坡耕地作业时拥有更精确的作业速率和行动轨迹。

今年,曙光农场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实施战略合作,在510亩坡耕地上开展等高种植技术试验示范。据专家介绍,通过坡耕地水肥运移规律试验,可平衡不同坡位水分和养分含量,减少肥料投入,同时提高5%的作物产量。

眼下正值水稻分蘖的关键时期,为了提高喷药精度,今年,八五三农场第十二管理区种植户史海泉在喷药无人机上安装了防风喷头,让无人机可以在4~5级的大风下正常作业,喷出的雾滴变成雾泡,落在叶面上进行二次雾化,不但药效得以充分吸收,还可以节省5%的药量,在工作强度和管理成本上实现“双减”。

在八五三农场第十一管理区种植户孟康家的水稻田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安装振频式杀虫灯和诱捕器,通过诱杀田间成虫,减少繁殖率,降低田间虫害发病率。

孟康说:“我这500亩地每年都安装这种诱捕器,效果非常好,这些年也没发生过严重病虫害,减少喷药量不说,还保证了粮食品质,真是一举两得。”

6月22日,在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工作人员在利用智慧农业管控平台操纵无人机开展“巡田”工作。“这无人机巡田效率可太高了,我家种了150亩水稻,这才两个半小时就解决了往年需要3个人2~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不仅查得仔细、全面,还给出了水稻长势、变量追肥处方图,今后全都这么管理水田那可太轻松了。”种植户孙家喜高兴地说。

据无人机操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农业管控平台,可以向无人机准确发送飞行状态控制命令,并对飞行路径进行设计规划,全方位、多角度地查看水稻生长状态,突破人工平面巡查盲区。同时,无人机每分钟可巡查1334平方米,75分钟可完成150亩水稻巡田工作,巡查后30分钟即可开出数据分析处方图,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效果。

投入科技资金3.53亿元、装备智能化农机设备6327台、示范推广智慧农业、玉米穗下节间化控等28项新型农业技术……动动手指就能种好地,在红兴隆分公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系列新式智能化农业机械与实用技术纷纷登场,科技的高效运用推动着红兴隆分公司驶向精准化、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的农业发展快车道。

伴随着夏管工作的全面展开,醉人的丰收画卷已在红兴隆96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悄然拉开了帷幕。

(文/图:尹怀建 吕杰伊 詹然 谢秋实 卢静 曲慧)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