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灵芝仙草”不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时间:2020-12-31 作者:黄晓丽 祝嗣友 来源: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 点击次数:9321

2019年10月,我参加了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黑土名家微信公众号联合举办的“坤健灵芝杯”网络征文。不久后,收到举办方寄来的奖品,青瓷罐装的灵芝孢子粉。古朴的包装、考究的设计,让人看着甚是喜欢。曾在神话传说中听过灵芝传奇故事的我,顿时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带着疑问,在网上查询后得知,我国自古便有“药食同源、食疗为先”的说法,而珍贵的灵芝则具有食、药两用的价值。在“坤健灵芝杯”获奖微信群,我有幸结识坤健农业负责征文联络的祝嗣友老师,通过沟通交流,我了解到更多关于坤健品牌和坤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

2016年,大学毕业在外打拼多年的祝嗣臣,义无反顾开启了返乡创业的征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将健康生活放到了首要位置。经过一番考察调研,祝嗣臣把目光投向健康产业——培育种植寒地灵芝。最初,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如何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送去健康,让更多人能吃得起灵芝……他找到省农科院专家,咨询寒地大棚种植灵芝的相关事宜,老教授告诉他:“温差和环境差别姑且不谈,我省大棚种植灵芝还没有先例,跨地区大规模种植存在一定风险,这事要慎重,急不得……”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祝嗣臣深知种植灵芝,技术是关键,只要成为行家里手,就一定能解决眼下的难题。他二话不说一头扎进图书馆,闷头查资料,专心研读种植技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祝嗣臣兄弟几人驱车6万公里,跑遍全国各地灵芝生产企业。为取“真经”翻山越岭进山学艺,每天一脚泥一身土,闷在大棚里一干就是大半年,真正将灵芝种植技术学到了家。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7年春,经过一番筹划,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基地建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齐齐哈尔分局富裕牧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便是坤健品牌名字的由来。

梦想与现实总是会存在差距的。那一年,东北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低温天气。进入5月却依然冷得让人发抖,而此时,正是灵芝需要温度拱土的关键期。祝嗣臣和兄弟们不分昼夜,轮流守在棚里随时检测温度,进行人工调控。此时此刻,看着脚下的黑土地,到底能不能顺利长出灵芝,谁的心里都没底。持续的低温后,龙江大地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艳阳天。这天,管理员兴奋地跑回宿舍大喊:“快去看,咱的神仙草长出来了!”看着雨后春笋一般钻出地面的幼芽,兄弟几个又蹦又跳,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严峻的考验接踵而至。刚熬过低温天气,夏季高温便如期而至。连续七天,富裕地区最高温度已达到35摄氏度,大棚内温度超过50摄氏度。这意味着辛苦种出的灵芝,有可能在一夜之间烤成干,那所有的努力都将化为泡影。兄弟几个忍受着高温炙烤,窝在大棚里观测、通风、调控,一时间仿佛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心里的火比棚内的温度还要高。焦灼等待过后,神仙草再次创造奇迹,零损失成功渡过此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历了春寒及盛夏高温考验的坤健灵芝,终于到了收粉的最佳时期。此时,种植基地迎来了尊贵的客人,福建、大兴安岭灵芝种植专家。经过一番细致考察,几位专家连连点头,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坤健寒地灵芝,个个都是最好的原种。”看着大棚里茁壮成长的幼苗,祝嗣臣知道,让更多人享用神仙草的梦想指日可待。

2017年7月,坤健人带着自己培育的寒地灵芝和灵芝孢子粉参加了齐齐哈尔第17届绿博会、黑龙江省绿博会、苏州首届全国农业新技术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等一系列品牌推广会。推广会上,如伞一般大的坤建灵芝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和推广灵芝种植,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民增寿……”通过品牌推广宣传,全国知名药厂纷纷上门订购,北大荒日报、齐齐哈尔日报、黑龙江日报、农民日报、《求实》杂志等媒体争相报道。一时间,坤健寒地灵芝名声大噪。

有了政府支持,坤健人信心百倍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发挥地域优势,建立企业立体化商业模式,开启营销三步走策略,抢占先机占领市场。第一步严把质量关,与国内知名药业合作,拓宽销售渠道。第二步拓展视野,走出国门,面向国际市场。产品先后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第三步线上线下建立直营店,医药代理商以及网上直销。以“公司+贫困户+合作社+基地+销售+电商”的崭新模式,先后带动富裕周边158户贫困户学习灵芝种植技术,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2019年,坤健已在富裕牧场、洪河农场、前哨农场及周边县市建成36个种植基地,4个种植合作社、3个子公司、千栋大棚,有员工120余人。坤健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工程系合作组建研发团队,从单一种植过渡到稀有品种研发。将保健品研发拓展到食用饮品、药品、抗衰美容、景观盆景五大系列,种植赤灵芝、鹿角灵芝、松杉灵芝、藏灵芝、紫灵芝等品种。如今,坤健寒地灵芝孢子粉产量达6.3万斤,灵芝实体产量234吨,年生产总值达到2534万元。

同年,坤健品牌被中国企业产品质量监督中心、中国产品质量信誉协会授予坤健农业“中国著名品牌”“中国诚信经营企业”称号,同时种植基地获得了有机认证,成为“中国富硒食品基地”。紧接着,好消息接踵而至,“寒地灵芝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入围国家总决赛。坤健农业成立至今,连续3年产品有效成分检测荣登全国榜首。2020年8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套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组来到富裕,对坤健品牌进行实地采访和专题拍摄,不久的将来,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会有更多人欣赏到坤健品牌的风采。在采访中,祝嗣臣不无感慨地说:“我终于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让家乡父老吃上了神仙草,让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再多的辛苦付出也值了!”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神话传说《白蛇传》,白娘子救许仙盗取灵芝的故事只是一个久远的传说,而今的坤健,带给龙江老百姓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健康攻略。这是农垦人不断努力,探索创新的结果。坤健寒地灵芝已成为富裕的新名片,“坤健人”将健康送至农垦百姓家,今天,灵芝仙草,已不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黄晓丽、祝嗣友,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黄晓丽 祝嗣友)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