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调结构,提品质,茂名大力推广荔枝嫁接换种

时间:2021-01-21 作者:戴甜甜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12000

近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计划》提出了调整优化荔枝生产结构的主要措施,合理优化早、中、晚熟品种结构,重点推进湛江、茂名、阳江、广州、惠州、汕尾、揭阳等产地及农垦垦区开展高接换种,改造果园面积50万亩,加快黑叶、怀枝、双肩玉荷包、白蜡等低效品种的替换。

为贯彻落实《计划》,调整茂名荔枝品种结构,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下发荔枝嫁接换种申报指南(下称《指南》),服务于果农荔枝嫁接换种需求,并给予资金补贴,推动荔枝嫁接换种工作落到实处。

早在去年,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就设立了茂名市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荔枝品种改良项目(下称“改良项目”),旨在提升茂名荔枝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荔枝向优质、高产发展,提高良种比例,更好解决荔枝集中成熟上市、销售压力大、效益低等问题。

嫁接换种是荔枝种植常用技术之一,荔枝嫁接换种时间一般选择气温相对温和的春季和秋季,各地的嫁接时间需因地制宜。荔枝嫁接换种前需选择低值品种荔枝园与砧木亲和性好的优质、高产、高效的荔枝品种,并培育饱满的接穗,进行科学的嫁接操作,常用的嫁接技术有小枝嫁接与大枝嫁接。荔枝嫁接后需精心管理,要防日灼,防虫害,适当淋水施肥。合理应用嫁接换种技术,有利于发展优质荔枝品种。

荔枝果树大枝高位嫁接

茂名市荔枝面积135万亩,年产量50多万吨。然而,茂名荔枝产业大而不强,突出问题之一是黑叶、白腊等低值品种所占面积太大。近年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加大了荔枝新优品种推广力度,出台了系列补贴政策扶持荔枝品种改良,计划将种植面积过大但低质的黑叶、白腊等品种推广嫁接为妃子笑、白糖罂、仙进奉、桂味、鸡嘴荔、岭丰糯、井岗红糯、冰荔等优质品种,采用嫁接换种的方法进行复壮改优,优化种植结构。

茂名市荔枝果园场景

金米水果种植农场标准化示范园嫁接换种后近照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