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再难也要颗粒归仓——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秋收工作纪实

时间:2020-10-19 作者:王静 来源: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党委工作部 点击次数:5459

今年的农业生产注定不寻常。春耕时正逢新冠疫情,粮食成熟期又遇上历史罕见的三场台风。到了收获的时候,受台风影响,部分农作物倒伏、个别地方积水,收获难度大。随着节气的到来,马上要降雪、封冻了。怎样克服困难抢收,把到手的粮食变成丰收的果实?怎么样节粮减损,把好收成变成好收益?成为摆在北安分公司干部职工面前的最难的问题。

“从一株黄豆的豆荚数量、颜色、硬度就能估算出今年的产量。”赵光农场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张桂萍是种地的“老把式”,经验告诉她,今年的粮食又丰产了。张桂萍说,今年的地种的实在不容易,备春耕正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要求人员不外出、不聚集、不流动。可农时不等人,北安分公司想了很多办法,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技能培训、购买农资,就连农业贷款都通过“云”端进行了,好在作物都播在了高产期。

经历了春种、夏管的不懈努力,到秋了,大豆摇铃、稻谷垂头,田地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特殊之年当有特殊之举!受台风影响,部分作物出现倒伏,耕地温度大,个别地块有积水,机车迟迟下不了地,再加上封冻期临近,随时都有降雪的可能,留给秋收作业的有利时间很短。“要强力推进秋收生产,不能让雪捂粮。”9月末,北安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根据中长期天气趋势预报,科学研判秋收形势,提早部署秋收生产工作。

这一部署彰显了北安分公司党委抗灾夺丰收的勇气和信心。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各农场积极抢修因台风毁损的道路、桥涵,畅通粮食运输保障线。耕地有积水,收获机车下地“打误陷车”,分公司农机部门出台政策,引导有机户提前准备半防陷履带、防陷双轮胎300多台套。个别作物有倒伏现象,充分发挥有机户、种植户等“土专家”的经验优势,抽调技术专家根据作物种类、倒伏情况及耕地作业条件,分类施策,改装收获机扶禾器、分禾器、拨禾器等作物“伏倒器”447台套。

自9月下旬以来,北安分公司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干部,从种植户到服务基层的志愿者、服务队,抢晴天、战雨天,自信满怀、劲头十足,全力奋战在抢收保粮一线。

为了做到颗粒归仓,各农场有限公司坚持抢收快收、应收尽收的原则,发挥区域内机车统一调度的组织优势,按照先易后难、先收倒伏地块后收正常地块、先收早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矮杆后收高杆的原则,逐地号踏查,组织机车集中收获,最大限度地发挥收获机械作用,提高机械收获效率,防止霉变,防止雪捂粮,保证产量品质。

通过科学改装机械,合理调度机械力量,优化作业流程,合理配置机具,昼夜奋战,有效提高单机作业效率,分公司日均收获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10月17日23时,北安分公司全面完成秋粮收获任务,粮食总产达33.1亿斤,比上年增产1.2亿斤。

“节粮减损也是颗粒归仓的重要一环。”襄河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焦伟介绍说,做到从收获到销售全链条节粮,就相当于多收了一块“没成本的无形良田”。秋粮收获开始后,北安分公司各农场协调辖区内的烘干塔、粮食加工企业,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业务。营销部门随时发布粮食市场行情信息,指导种植户及早开展粮食销售,赵光、建设等农场还根据各作物品种探索“期货+二次点价”等期现结合的新型粮食销售模式,进一步落实秋粮销售事宜,防止在保管、存贮过程出现损失和浪费。

当前,北安分公司农业工作重心已转移到正全力推进秋整地、秋起垄环节,力争在10月25日前完成三秋作业任务,为明年农业生产奠定基础。明年,北安分公司将从种子优化、高效种植、田间管理、秋粮收获、销售等多个环节,挖掘潜力,“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力,多环节、全链条、系统化增产减损,力争实现农业生产全程化“颗粒归仓”。

在北安分公司,人们用“颗粒归仓”的努力,为农业生产再增一份亮色。“颗粒归仓”的背后是北安分公司干群同心保粮夺丰收的拼搏,是企业化经营后转变思维、创新发展的实践,更是北大荒人践行“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