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云南景洪农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时间:2020-03-27 作者:胡从九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12014

国营景洪农场作为云南农垦组建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改革专项试点单位,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以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多元发展、多轮驱动,形成了以橡胶产业为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4.52亿元,其中二三产业占61%,年末总资产9.82亿元。

一、抓实传统产业,夯实发展基础。橡胶是农场的主产业,也是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是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定《景洪农场家庭承包经营补充规定》,健全了资源承包和租赁两种经营方式,终止了中幼林有偿承包,规范了“五边地”收费标准,开展了资源承包岗位清理,进一步理顺了橡胶家庭承包经营,逐步掌握了橡胶经营的主动权。二是加强橡胶生产管理。制定了《景洪农场割胶植保生产技术管理规程》和《橡胶中幼林管理工期工序定额标准(试行)》,规范了橡胶中幼林管理,开展了割胶生产技术检查,实施了割胶技术培训复训、病虫害防治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橡胶生产管理逐步规范。三是健全橡胶产业体系。与西双版纳景阳橡胶有限公司实施战略联盟,对胶乳进行统一收购。2018年共设置收胶点16个,平均每个分场2个,收购干胶2289吨,逐步掌握了橡胶产品话语权。

二、做强第三产业,增强发展活力。景洪农场依托自然环境、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土地资源等优势,招商引资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多个重大项目落户农场。与香港新华集团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启动“新华景泰瀚林”文旅项目。与石家庄基隆房地产开发有眼公司合作,引进“版纳庭院”分时度假酒店项目,盘活了农场闲置多年的房产,拉动了农场就业和周边相关产业发展。文旅项目“橡胶庄园”已完成规划,一期“林语花恋”体验区已建设近300亩,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二期“支边文化园”被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命名为“西双版纳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洪市重点项目“纳澜雅苑”房地产项目,已破土动工。新组建的万家和物业管理公司将全面入驻农场各房地产项目,承接小区物业管理,探索发展服务业新领域。

三、做优特色农业,促进增效增收。立足资源禀赋,采取试种、林下套种等方式,积极探索发展热区特色精品农业,示范带动职工增收。目前已种植大叶千斤拔500亩、千张纸(海床)200亩、三红柚560亩、百果园420亩。2018年与云南省热带作物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珠芽黄魔芋组培苗培育,计划5年培育1000万株,带动示范种植5000亩,目前正在试种阶段。计划种植柠檬200亩,项目规划及选址已完成。

四、发展第二产业,壮大整体实力。以酒业和木材加工业为重点推进农场工业发展,与素有版纳“小茅台”之称的“胡三酒厂”合作,注册成立景洪农场胶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农场占股67%。组建了橡胶木制材厂、橡胶木细木工板厂、橡胶木刨切单板厂、橡胶木碳化木厂、橡胶木家俱厂等5个厂,开展木材精深加工,扩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木材产业效益。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