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橡胶树季风性落叶病流行趋势预警

时间:2020-08-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4130

在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共同影响下,8月份以来,各地已进入高温多雨天气,极易引发季风性落叶病及割面条溃疡病的发生和流行。季风性落叶病的流行规律是高湿环境有利于流行,沿江河两岸及山凹地带,通风条件差,冷凉环境有利于发病。云南植胶区昼夜温差较大,已在勐腊县、江城县陆续发现季风性落叶病的发生。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近年有季风性落叶病发生的产区要密切监测,同时做好割面溃疡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季风性落叶病防控

(一)加强抚管。清除林间杂草及灌木,降低林段内湿度,对个别重病树加强施肥。

(二)科学防治。已发病的区域,采用高扬程喷雾机械,将药液乙磷铝或甲霜灵等药剂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喷洒。发病重的林段,应将落叶集中烧毁以减少菌源。


季风性落叶病果及叶片症状

二、割面条溃疡病防控

(一)农业措施。严格执行“一浅四不割”割胶制度,即科学安排割胶深度,不要一味追求胶乳产量而“深割”;树身不干不割胶;低割线不割胶;早晨气温低于15℃不割胶;未经治疗处理的发病树不割胶。结合割胶制度改革,采用乙烯利刺激割胶,降低割胶频率。

(二)物理措施。及时安装和维修好防雨帽。

(三)化学措施。割面已出现感病症状的植株,晴天时采用外科手术(刮去表皮,慢性扩展型病斑可以不进行),及时涂药治疗,并停割。推荐防治药剂:40%三乙磷酸铝(霉疫净)粉剂、25%甲霜灵•霜霉威粉剂,使用浓度参照药剂说明书。注意轮换使用不同药剂,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


季风性落叶病及割面条溃疡病块斑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