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新疆盐碱地膜下滴灌水稻亩产达700公斤 创全国新高

时间:2020-11-09 作者:袁帅 张有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14486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袁帅 张有军)8日,新疆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发布消息,新疆天业现代农业示范区盐碱地膜下滴灌水稻产量领先中国,经测试140亩膜下滴灌试验田平均亩产达710公斤。

今年4月下旬,新疆天业集团节水公司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含盐量3.2%、PH值8.7的盐碱地试种140亩膜下滴灌水稻,选用耐盐碱水稻品种,亩下种量9—10公斤,亩穴数2.9万穴,保苗株数28万株,每次平均亩用水30立方米,通过将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和智慧农业液体肥智能施肥系统有机结合,在改良土壤的基础上,促进水稻长势稳健,逐渐搭牢丰产架子。

中国植物营养和肥料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说,进行了一下测产,应该是在700公斤左右,在全国这个平均产量算是比较高的。目前全国水稻的平均产量有470公斤左右,在盐碱地上第一年能达到这个效果,我认为还是不错的。

为了科学核定数据,总结成熟经验,不断创新和推广应用膜下滴灌水稻种植新技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尹飞虎、石河子大学教授马富裕、石河子农科院研究员刘红亮等7名农业专家到天业现代农业示范区盐碱地滴灌水稻试验田鉴定产量,采取理论测定和人工现场实收测产办法,随机选定地块,现场取样,调查平均穗粒数和结实率、含水率,现场脱粒称重去杂,测定空瘪粒,综合核算出平均产量。

专家组成员通过认真计算和反复论证,一致认为:新疆兵团70%以上土地都是盐碱地,在北疆盐碱地上种植膜下滴灌水稻,与南疆常规模式种植水稻相比,每亩节约用水一倍以上,投入成本包括滴灌器材在内总计950元左右,亩均可节约人力、机力、水肥等费用250到300元。按亩产700公斤稻谷、65%的出米率、每公斤大米4.5元计算,每亩地可产生经济效益2047.5元。天业膜下滴灌水稻种植这项新技术,对于优化农村种植结构,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全国大力推广。

国家863课题负责人、新疆天业集团党委委员、节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林说:“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盐碱地上能够取得这种高产种植,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对滴灌技术推广应用,我们认为意义还是重大的。”(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