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培育八角特色产业“钱”景广

时间:2020-11-03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点击次数:8687

黄石村是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的瑶族村落,近年因为八角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而声名鹊起。近两年,黄石片区的八角年产值早已突破千万元,但是由于育肥等技术的缺乏,普遍存在大小年问题,即一年丰产一年减产。且因为没有做矮化嫁接,随着八角的树龄增大,八角树长势过高,给采摘带来困难,影响产业效益。

村民在参加专业培训

恰逢寨子里请来了一批农技专家为村民上八角种植培训课,大清早村民们已经在村委办公楼二楼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此次培训主要是针对八角育肥及矮化嫁接的具体技术难题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讲解,希望通过技术培训,能让种植户改变八角产量大小年问题。同时也希望普及矮化技术,把地方产业做大做强。“黄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吴俊睿说。

八角作为黄石片区的主打扶贫产业,种植面积超8000亩,由于村里的种植合作社早早与国内大型八角交易市场挂钩,今年的八角收购价最高冲刺到了22元每公斤,价格比前些年翻了好几倍,村民的种植热情空前高涨,八角种植成了替代速生桉种植的主要林业产业。

八角丰收

黄石村村主任黄文灵介绍,前些年,由于速生桉生长周期短,成材快,回报率高,村民种植桉树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分批砍伐之后发现,连片种植速生桉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慢慢凹显,村民替代种植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通过八角矮化技术的普及,村民找到了一条留住绿水青山、更加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有现在的收购价格打底,我打算把准备种衫树的的5亩山地现在全部改种了经过矮化培育的八角苗,加上现在的施肥技术,不出三五年,八角树肯定会成了我家的‘摇钱树’”。贫困户赵福春乐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