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红江橙熟了

时间:2020-10-22 作者:王琦 来源: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283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春节前后,是红江橙成熟的季节,也是吃橙子的季节。冬春季节容易唇焦舌燥,这个时候,吃上一个橙子,滋润一下喉咙,整个人的精神马上抖擞了起来。

橙子熟了,往年这个时候,你说最喜欢吃橙子,剥开橙子看到这么一大片金灿灿的果肉,就忍不住流口水,说着说着,你又切开一个橙子,不自觉地吃了起来。

今年的橙子熟了,你却没坐在我身边吃了。于是我自己下楼来到超市,想挑几个之前一起吃过的那种橙子。我自己买过一些橙子,有的皮太厚,橙肉太干,吃起来不够爽口;有的酸甜度不够,味道不够鲜美,我想找回当时我们一起吃过的那种。

随着我的目光搜寻,记忆也清晰起来,我们之前一起吃过的橙子,是来自红江农场的红江橙。红江橙果型端庄,皮薄有光泽,肉色橙红,肉质柔嫩,多汁化渣,酸甜适中,橙味浓郁,外表是很诱人的金橙色,隔着橙子皮就能闻到扑鼻的清香。

当时你用水果刀切开,饱满的橙汁就已经顺着切口溢了出来,娇艳而水灵。斜靠在沙发上,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千万个饱满的橙子小果粒,顷刻间炸裂,整个味蕾被酸甜柔嫩的感觉浸润,甜甜的、酸酸的,汁液蹦跳在唇齿间,似一朵朵小花绽放,心情也瞬间觉得被淡雅的清香包裹着,清爽闲适,似乎所有生活的平淡都被填满了金色的快乐。

红江橙的发现有些偶然。1971年,农场科研人员在巡查橙园时发现了一株变异红肉型嵌合体柑橙单株,科研人员慧眼识珠,将变异单株芽条嫁接于苗圃园进行繁殖,1973年建立了第一代红江橙园。经过多年的选育,终于在1986年确定为红江橙品种,并在南方5省40多个县市种植。1986年,红江橙的选育与推广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红江橙的选育与推广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红江人的品牌意识很强。在1987年就为红江橙注册了“红江”牌商标,并通过展销会、新闻报道、广告宣传等多种途径使红江橙家喻户晓。1992年红江橙获“绿色食品”标准证书,1995年、1997年、1999年和2001年连续四届获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2006年红江橙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红江橙更新种植项目现已列入国家星火计划。

我一直坚持着一天吃一个橙子,因为医生告诉过经常感冒的我,多吃橙子能增强身体抵抗力,红江橙富含的大量维生素,美容养颜,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助消化。于是乎我保持着这个习惯,橙子像每天吃饭一样逐渐成为了生活的主角,就如之前我们值得回味的生活一样。只可惜红江橙到了夏天就没有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橙子也浓缩着一方水土的精华。 红江橙甜而不腻、香而不浓的味道,恰似有一种“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的感动。夏日的午后,如果也有红江橙吃,给忙碌的生活按下暂停键,让焦虑的心情放松,尝一尝来自大自然的味道,那该多好。

红江橙的味道,不管是刻着回忆的幸福,还是装着向前的希望,酸酸甜甜的,一丝一丝淌如心中,希望能终身陪伴着我。王琦,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