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网】宁夏沙湖入选“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时间:2021-06-23 作者:伍策 鬼谷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9692

(中国网6月4日讯) 6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主办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在山东齐河举办。活动旨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会上发布了包括中华文明探源之旅、黄河世界遗产之旅、黄河生态文化之旅、红色基因传承之旅、黄河乡村振兴之旅等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所有线路均立足全域统筹,以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的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为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廊,通过“文化场景化、场景主题化、主题线路化”的设计,塑造“中国黄河”整体形象。其中,沙湖、沙坡头、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代表宁夏与青海、四川、甘肃等沿黄9省区黄河沿线旅游景区共同入围“黄河生态文化之旅”主题线路。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西接昆仑,北抵阴山,南倚秦岭,东临渤海,从西到东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四大地貌单元,沿途有高山、湖泊、草原、湿地、冰川、峡谷、平原等各种景观类型。近年来,黄河沿线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

沙湖属于古河道型湖泊,由黄河古河道洼地经过山洪、地下水溢出汇集和地表水补给而形成。在上千年风力的侵蚀搬运下,这里形成了22平方公里的沙漠,70多年前,人们将黄河水重新引入这里,造就了这片45平方公里的湖泊和沙漠相伴。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沙湖是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补给站。

金黄如画的沙漠、婀娜翠绿的芦苇、清澈蓝湛的湖水以及远处清晰可见的贺兰山,犹如一幅层次鲜明的水墨画。山水林田湖草沙在这里得到完美统一,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然而,上世纪50年代,“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风吹石头跑,遍地是蒿草”是这里真实的写照。1952年,5804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独立一师改编的农业建设第一师官兵,先后进驻到这里,开始了对这片盐碱荒滩的拓荒改良。1989年,在第二代军垦农垦人的带领下,小鱼湖转型升级,发展旅游,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沙湖,已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成为了一处年接待量超过百万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