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江门:新会小青柑价格同比上涨约20%

时间:2021-07-15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110

近日,江门市新会区新会柑青果开始陆续采收,预计七月下旬至八月初达到采收高峰。南方农村报记者在新会区会城街道、三江镇、双水镇、司前镇等多个新会柑产区了解到,今年小青柑鲜果价格较往年上涨约20%,视产区和鲜果质量不同,价格普遍为4.5~5元/斤,部分优质鲜果价格可达8元/斤。

挖果、填茶、生晒……在江门市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宫食品”)加工厂内,每天有上万斤小青柑鲜果从果园运来,数百名工人忙碌着加工生产今年第一批新会小青柑茶。

据了解,今年新会柑、新会陈皮产业市场行情整体向好。以丽宫食品生产的小青柑茶为例,从6月初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丽宫食品就收到10余吨小青柑茶预订单,预订量较往年同期上涨约20%。在双水镇,90后新农人张彬宏的古德生态农场中800亩小青柑也被提前抢订。“我们预计20号开始采摘,小青柑的行情比上年要好。”张彬宏表示,今年农场预计采摘50万斤鲜果。新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小青柑挂果多,鲜果产量较往年上涨20-30%,预计生产小青柑茶成品将超3500吨。

“政企合力,品牌品质双提升,客户对新会柑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新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新会区高度重视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共同推动公共品牌打造,新会小青柑茶知名度不断提升。2020年8月,新会区与勐海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新会陈皮(新会柑茶)和勐海普洱茶融合发展。新会当地企业也持续改良生产技术,在产品品质、种类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相较五六年前的爆红,如今的小青柑茶市场经过“大浪淘沙”后日趋平稳,品质优、品牌响的新会小青柑(茶)积累了良好口碑。

据了解,新会柑根据采摘时鲜果的成熟度不同,主要分为小青柑、二红柑、大红柑三种,其中每年盛夏7-8月采摘的“色青型小”的柑果则称为小青柑。果如其名,“小”“青”“柑”三个字便是它最大的特点。

“小”,即小青柑采摘时柑果还未成熟,正值柑橘的“青春期”,果龄小。这也决定了小青柑“身材”较小,符合采摘标准的小青柑重量为42-50克、直径长约40毫米。用手比一个“OK”的手势,一颗小青柑正好可以撑满食指和拇指围成的圈。

“青”,首先指小青柑的颜色青,其果体为绿色,太阳照射下显出浓绿而润泽的油亮;此外,“青”字和年轻事物相关联。由小青柑和普洱茶、白茶等茶叶加工制作而成的新会柑茶,是近年来茶行业市场上异军突起的“青年军”。

“柑”,即柑味。无论加工产品种类多么丰富,小青柑本质还是一种柑橘。在幼果时,其气味就已经能散发出的柑橘清香。当加工成新会柑茶后,茶汤散发出的热气中最夺人的就是柑果香气,抿一口,甘甜之味溢满口腔。

眼下,今年第一批小青柑茶即将上市。江门市茶叶协会会长、丽宫食品副经理袁东余建议普通消费者在初次购买新会小青柑茶时,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品牌产品。“好的柑茶,冲泡后茶汤清澈,既能品到小青柑的果香味,又能尝到茶香醇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