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全面告捷!北大荒2070余万亩旱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

时间:2021-05-21 作者:张永刚 赵建刚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14060

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截至5月19日,垦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旱田播种,旱田春播生产战役全线告捷,2070余万亩旱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为农业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垦区旱田农业生产已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下一步将采取提早中耕放寒、综合灭草防病等措施,防冷害、防旱涝、防倒伏、防病虫害,确保实现农作物安全成熟、增产提质增效。

北大荒集团高度重视春耕生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各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督导春耕生产,集团在九三分公司召开了春耕生产暨黑土地保护利用现场会议,针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春耕阶段,成立了春耕生产督导组,深入基层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采取日报告、周通报等方式,强化春耕生产的督导检查,最大程度保证春播进度和质量。春播期间各级农业部门全部深入基层一线,按作物、分区域成立技术指导组,为春耕生产提供全程生产技术服务。

各地紧紧围绕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力做好春耕春播生产计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2021年,粮食作物计划总播种面积436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30万亩。按照“稳口粮、增玉米、稳大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高产优质玉米面积进一步扩大,为全年430亿斤粮食总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北大荒集团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推进抢农时、夺积温、上标准等措施的落实,把抢农时摆到春播生产突出的位置来抓,适时早播,抢墒快播,快速掀潮,缩短播期。通过科学配置机械力量,统筹做好各类农机具调度,做到歇人不歇机,保障大机械全天候作业,做到用现代化的机械装备,种好地、出全苗、出壮苗,实现了5月19日前完成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播种,确保全作物播在高产期。

北大荒各地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密切关注墒情雨情灾情,提早做好了自然灾害防控预案。充分发挥备耕准备充分、责任任务明确、技术指导到位等优势,针对不同土壤墒情,采取灵活的散墒、调墒、保墒措施,有效运用抢墒播种、散墒整地、提墒抗旱、合理镇压、严控播深等措施保“四苗”。抓住时机,科学组织,狠抓春播全程标准到位,通过全员培训、现场定标、严格验收和质量跟踪等手段,提高春播质量。

为提高春播生产科技含量,各地采取“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艺农机农户结合”的原则,以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加大了“五大”栽培模式和“二十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确保抗灾保种全面高质量达标。重点推广无人驾驶拖拉机、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免耕、卫星导航精密播种、分层定位定量施肥、马铃薯生物拌种等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械的集成推广应用,提高了春播生产科技含量,为再夺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

目前,水田插秧已完成98%,预计5月21日插秧工作全面完成。农业部门提醒广大种植户,水稻要及时覆水护苗保温、施用返青肥,促进水稻早生快发。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