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主产区应警惕橡胶树季风性落叶病

时间:2022-07-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44421

自5月底以来,各植胶区均已进入雨季。今年雨季到来较往年早,降水量增多,日照减少,相对湿度较大。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橡胶树季风性落叶病的流行,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醒,近年有季风性落叶病发生的产区,特别是云南版纳、普洱等往年易发生季风性落叶病的区域要密切监测,同时做好割面溃疡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季风性落叶病及割面条溃疡

季风性落叶病可危害橡胶树叶片、嫩枝和胶果。嫩叶感病初期呈暗绿色水渍状病斑,随后变黑,凋萎脱落,新落的病叶一般叶色浓绿新鲜、叶面无其他异常现象,若将叶柄剖开,可见髓部变为黑褐色;老叶的典型症状一般是叶柄基部先感病,初期呈水渍状黑色条斑,病部溢出1-2滴凝胶,凝胶初为白色,后变黑。严重发生时,病斑在叶柄上扩展,整个叶片连同叶柄很快脱落。枝条感病后,在绿色部分出现凝胶和水渍状暗斑,随后回枯变褐色,叶片凋萎下垂,挂在干枝上不易脱落。

季风性落叶病果、叶片及叶柄症状

割面条溃疡病主要危害割面,每年3-12月均可发生,发病初期在橡胶树割面新割线上出现一条至数条排列成栅栏状的竖立黑线,深达木质部。黑线继续扩展成病斑或块斑,天气潮湿时,病斑表面长出白色霉状物。皮下溢胶可导致皮层爆裂、隆起,木质部变黑褐色。

割面条溃疡病症

今年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地区进入雨季较早,降水偏多,导致橡胶树叶量大,树冠茂密,林间隐蔽度大,通风差,利于季风性落叶病发生流行,景洪、勐腊、江城、绿春等历年发病区域预计更易发病。对于季风性落叶病发生的林段,专家预测割面溃疡也将中偏重度发生。

二、防治建议

(一)季风性落叶病

1. 农业措施。及时清除林间杂草及灌木,降低林段内湿度,对个别重病树加强施肥。发病重的林段,集中烧毁落叶,减少菌源。

2. 化学防治。已发病的区域可采用高扬程喷雾机械,将药液乙磷铝或甲霜灵等药剂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喷雾处理。

(二)割面条溃疡  

1. 农业措施。加强胶林管理,及时清除林间高大杂草及灌木,提高通风条件。严格执行“一浅四不割”割胶制度,避免高强度割胶,即科学安排割胶深度,不要一味追求胶乳产量而“深割”;树身不干不割胶;低割线不割胶;早晨气温低于15℃不割胶;未经治疗处理的发病树不割胶。结合割胶制度改革,采用乙稀利刺激割胶,降低割胶频率。

2. 物理防治。雨季到来前及时安装和维修防雨帽,做好防雨帽密封工作。

3. 化学防治。割面已出现感病症状的植株,晴天时采用外科手术(刮去表皮,慢性扩展型病斑可以不进行)及时涂药治疗,并停割。

推荐防治药剂:40%三乙磷酸铝(霉疫净)可湿性粉剂、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或25%甲霜灵·霜霉威可湿性粉剂,使用浓度按照药剂说明书。注意轮换使用不同药剂,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