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永恒课题

时间:2023-02-08 作者:孔凡义 来源:人民论坛网 点击次数:32298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地自我革命使党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由弱变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如何从学理上正确理解“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科学论断,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致力于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品质的彻底淬炼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彻底的革命性,是为“彻底的革命、普遍的人的解放”而生,要“推翻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消灭阶级、消灭剥削,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一切不利于、有损于人民利益的现象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需要彻底消灭的对象。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政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自我革命和与一切腐朽势力彻底决裂的勇气致力于建设“自由人的联合体”。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彻底革命性、理论性、人民性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

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全体党员的党性坚守、干部的忠诚廉洁、党的马克思主义品质和自我革命品格都得到彻底淬炼。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一方面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地推动社会革命,另一方面在社会革命中不断地推进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彻底革命性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通过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昭示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与不利于或有损于人民利益的腐败势力作坚决斗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党站在政治、历史、哲学、文化的高度来分析和认识腐败问题,对反腐败斗争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制定科学战略。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既反对“反腐速胜论”“适度反腐论”,也反对“反腐无用论”“反腐亡党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致力于对党的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

通过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实现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正如列宁所言:“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纯洁性。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投机分子和腐败分子双重破坏,只有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才能够保证党组织的安全,才能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毛泽东同志指出:“在这个时期内一部分共产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化,在党员中发生资本主义的思想,是可能的,我们必须和这种党内的腐化思想作斗争”。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整风整党把“混进党里来的人”和投机分子清除出去,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和法宝。在长期革命和战争中,枪林弹雨和腥风血雨是考验党员干部纯洁性的试金石。严酷的革命环境和激烈的斗争形势有助于我们把党内的投机分子和腐败分子辨别出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深刻警醒全党同志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总动员。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员干部面临着“糖衣炮弹”腐蚀、组织纪律涣散、敌对意识形态渗透等多重风险。在和平发展时期,一些欺骗性、模糊性和隐蔽性的腐败分子、投机分子和动摇分子不容易被辨别出来。只有通过最严厉的、最坚决的、最持久的反腐败斗争才能清除腐化变质的害群之马、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大力“打虎”“拍蝇”“猎狐”,深挖影子腐败、隐形腐败、政治腐败,我们才能彻底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彻底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不仅要惩处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个体,实现党组织成员的彻底净化,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而且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政治信仰,清除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更要严肃党的组织纪律、严格党的组织制度、规范党的组织行为、严明党的组织生活。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肌体的自我革新、自我整肃,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和整体党组织的全面检阅和彻底净化。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致力于对滋生腐败土壤的彻底清除

腐败的产生既有来自党内的因素也有党外的因素,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外的因素。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是个别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的深层次心理因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腐朽观念是权钱交易、权权交易、行贿受贿、不忠诚不老实、拉帮结派的思想根源。特权思想、“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封妻荫子”的思想陋习是公款腐败、享乐腐败的腐朽文化根基。不正之风、纲纪松弛是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是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温床。腐败也是不法分子、不法企业“围猎”“捕获”党员干部的结果。一些不法商人专于“围猎”、精于贿赂,他们通过“雅贿”、期权变现、影子公司、海外洗钱、委托理财等各种隐蔽的方式腐蚀、“诱捕”党员干部。一些不法企业有组织、有预谋、分层级拉拢腐蚀党员干部,通过引诱、设陷阱等各种方式把党员干部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在党员干部周围营造不良社会生态。在国外,因为政治法律制度的差异,为腐败分子逃逸、藏匿提供了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时代反腐败斗争通过纪检监察合署改革、党内法规建设、政治巡视来根除党内的歪风邪气,达到了整纲肃纪的震慑效果;探索建立行贿人名单制度,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对“围猎者”进行惩戒,对不法分子、不法企业进行查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围猎”和“被围猎”一起惩,党风社风一起抓。在国际反腐败合作上,建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机制,把反腐败国际合作纳入外交工作格局和元首外交议题,缔结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封住了腐败分子外逃道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统筹国内查办惩治与国际追逃防逃追赃两个机制,在党内党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致力于对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彻底体现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彻底呈现,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和雄伟胆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壮士断腕体现出党自我革命精神中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体现坚韧和执着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党发出的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的政治誓言表明自我革命的彻底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科学战略为彻底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效路径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在高压政策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以史所罕见的决心意志、世所罕见的力度强度深度、前所未有的科学有效战略、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充分证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办公室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