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多措并举 全力扩种大豆油料

时间:2022-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5246

湖南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种大豆油料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提出的“农垦要带头承担扩种大豆任务”要求,切实把抓好大豆油料扩种作为农垦工作重中之重,提前谋划,跟紧节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大豆、油菜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垦区大豆种植面积3.1万亩,较上年增长15%;总产量约5700吨,较上年增长15%。去冬今春,全省农垦油菜播种面积46.9万亩,较上年增长5.2%;油菜籽总产量5.4万吨,较上年增长3%。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面积落实落地。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湖南省高度重视油菜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油菜千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协调推进小组;厅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油菜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省农垦管理部门在生产关键时期多次组织调研指导组赴西洞庭、屈原、大通湖等管理区就扩种大豆油料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推动任务落到实处。各市(县)农垦管理部门也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推进。二是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印发《2022年湖南农垦带头扩种大豆油料行动宣传方案》,各农场按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地方政府下达的大豆油料扩种任务并及时将任务分解层层细化落实到种植主体。三是广泛深入宣传。利用省、市主流媒体和各级农业网站,以及通过自媒体、技术挂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推介农垦扩种大豆油料的好模式好经验,营造了农垦带头扩种大豆油料良好舆论环境,充分调动了国有农场和农工扩种大豆油料的积极性。

(二)强化关键环节,确保生产有序进行。一是夯实物资保障。针对大豆种子不足的问题,1月底对大豆种子存量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制定种子保供方案,组织力量提前调运调剂急需的大豆种子,有力解决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用种不足的问题。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各农场安排专门负责同志和专门技术人员,及时将实施方案、情况汇报和技术、影像、图片资料归档保存,建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台账,实行精准监管。三是优化区域布局。在一季稻冬闲田推广以收获菜籽为目标的“稻油”模式;鼓励农场落实“能够多种一亩是一亩”要求,利用湖区、水系流域的滩涂地种植一季油菜;引导各地重点选择玉米面积大、新型主体发展快、玉米间套其它作物习惯多、农民群众意愿高的农场,特别是地处洞庭湖区的农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四是发挥主体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组织和动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等直接承担试点任务或开展社会化服务。

(三)强化技术支撑,确保综合产量提升。一是抓复合种植,提升大豆产能。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组织制定技术规程,通过线上培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全垦区落实面积1.38万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幼龄果园间套种大豆试点,套种7000亩左右。二是抓田间培管,推动油菜扩面。去冬以来,进一步扩大油菜播种面积,依托耕地水旱轮作项目,发展秋冬播油菜“一片一种”示范片,创建千亩以上示范片2个。充分利用温光资源,在一季稻冬闲田推广以收获油菜籽为主的“稻油”模式,在“一季稻+再生稻”冬闲田增加一季油菜生产,利用滩涂地等种植油菜。加强田间管理,组织技术力量对油菜种植面大的农场开展驻点指导,落实窄厢深沟、普施硼肥、合理密植、菌核病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开展防灾减灾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湖南农垦油菜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总体形势较,但从农情调度和实地调研情况看,也还存在油菜早熟品种优势不突出、机械化程度不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将在服务指导、督导考核、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提升垦区大豆油料产能。

(一)加强服务指导。积极协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在项目、资金上对农垦大豆油菜给予支持。开展常态化联系、指导、服务,在关键农时和生产环节下沉一线,开展重点调度,指导各地做好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控等工作。

(二)加强督导考核。压实各垦区带头扩种大豆油料作物的属地责任,在关键时期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主产垦区农业生产任务调研、指导、服务,及时掌握大豆油菜生产进度,推动资金落实、技术落实和面积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垦区大豆油菜生产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扩种大豆油料相关政策、推介扩种大豆油料的好模式、好经验,营造扩种大豆油料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君山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等垦区创办绿色高质高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切实提高大豆种植水平,带动全垦区大豆产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